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把脉问诊”护航高原机车安全

2021-01-23 07:44: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风斌 周尚燊

(赵风斌 周尚燊)1月19日6时,西宁寒风凛冽,气温降至零下16摄氏度。在西宁机务段检修库,该段检修车间检测班组工长史衍斌带着新职工陶维森和白文光在一台和谐型电力机车前忙碌着。“机车检测不能出现漏检或者误判,检测一定要专心致志。”史衍斌盯着电脑里的检测数据,目不斜视地对他们说。

检测班组现有职工11人。除了日常检测、检修工作外,班组还承担着运用地面监测系统对全段所有和谐型电力机车进行24小时数据筛选和故障处理的任务。2020年,该班组完成顶轮检测作业560台次、电机检测273台,连续两年实现交验机车设备零故障。

为保证机车运用安全,他们制定了按范围、按状态、按技术、按工艺及程序化、规范化、机械化的“四按三化”记名式检修制度;不断优化检修维护方案,提升作业效率,对机车检修质量实行闭环管理,做到隐性故障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

“以前,JK00430机车走行部的前置处理器布线比较复杂,日常检修维护难度大。后来,我们重新设计优化方案,对前置处理器进行了分散布置,日常维护及故障处理比以前更加方便,效率也大大提升。”副工长王炜说。

在检测班组,技术创新蔚然成风。因清洁需要,长期取拿防火探头导致其簧片弹性降低,防火探头离线故障多发。为排除这一故障,检测班组成立专项攻关小组,研制防火探头吹扫专用风管,实现不摘取防火探头便可进行清洁。他们优化人机料法,实现机车警示装置按钮自主修理,解决了频繁按压造成的按钮损坏问题;自主修理废弃主机电源按钮及USB接口等易损件,让它们变废为宝重新“上岗”;在传感器线路接头加装保护套,减少线路损耗,延长传感器探头与接线使用寿命。这些小举措、小发明推动了全段安全生产和节支降耗。

凭借优异的安全生产成绩,近年来,检测班组获得了“十佳天路标准化班组”、青海省工人先锋号等荣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