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心系职工办实事 情暖一线聚合力

2021-01-21 08:07: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其中特重困职工103户、一般困难职工121户

■本报 刘 晓 本报 周 奇

2020年,面对疫情、客货经营和汛情灾情的严峻考验,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按照年初制订的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八件实事”落实落地,形成了项目推进“各方重视、规范落实、联动攻坚”的良好格局。目前,“八件实事”已全部兑现。

长期以来,成都局集团公司把职工关切作为重要目标,把职工利益放在首要位置,把职工满意度作为第一追求,让广大职工在感受企业关心关爱的过程中奋力奔跑,为成都局集团公司各项工作注入新动能、激发新活力。

2020年,成都局集团公司坚持“项目职工提、急难问题优先、重点带动整体”的工作思路,严格落实实事方案形成机制,“八件实事”中的40项具体内容全部从基层征集的108个问题和建议中产生,覆盖了工资增长、健康列车改造、智能化公寓建设、女职工卫生费调增等重要事项。

为更好服务一线职工,成都局集团公司把健康列车新增改造工作纳入2020年“为职工办实事”项目。“健康列车真是大变样了12020年7月,改造一新的健康列车从西昌南站首发,为职工带去更全面的健康体检服务,受到了职工的称赞。改造后的健康列车编组增至11辆,接检能力也增加到每日170人,相当于一个三甲医院体检中心的接检能力。这一年,成都局集团公司共开行5趟健康列车,停靠46个站点,共为23404名职工进行了健康体检。

一年来,成都局集团公司进一步修订完善工资总额挂钩考核机制、相关考核激励办法和全面预算管理办法,努力调动职工保安全、促经营和精打细算、节支降耗的积极性;通过积极推进劳动组织改革和优化生产组织、推进兼职并岗、盘活人力资源等方式,控制职工总量,搞活用工机制,提高劳动效率,促使职工工资稳步增长。

成都局集团公司于上年完成内江北、百宜、宜宾南等地综合维修一体化基地建设,并扎实推进横江、江油、德昌等地综合维修基地建设;有序推进专项建设任务完成,建成单身宿舍420间,为沿线单身宿舍等场所安装IPTV网络电视约1万个,改造完成沿线站区工作生活场所的旱厕,并对成都机务段配属的12台和谐D3C型、27台和谐D1型机车卫生间进行了湿式改造。

按照“安全可靠、质量优良、满足运速、绿色环保、功能齐全、舒适实用”的原则,成都局集团公司继续推进工务宿营车改造,努力改善工务职工流动作业生产生活条件;按照“智能管理、居住舒适、环境温馨、饮食健康”的要求,对广元南公寓、赶水公寓、贵阳客机公寓进行了标准化智能化改造。

为持续提升职工的健康和医疗保障水平,成都局集团公司加强对机车乘务员、车间管理人员和调度所人员等重点人群的心理健康关爱,继续推动沿线站区36个食堂和280个伙食团开展“健康食堂”和“标准化伙食团”建设;进一步优化完善“智慧成铁”职工App,努力建设网上“职工之家”,并在重庆、贵阳地区推进“一卡通”普及使用,努力提升管理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2020年,成都局集团公司全面完成建档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任务,年末建档困难职工为224户(其中特重困职工103户、一般困难职工121户),较年初的538户减少314户,年度脱困计划兑现率达112%。

一张张民生清单、一件件民生实事,实实在在地增强了成都局集团公司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随着成都局集团公司改革发展步伐的加快,职工的期待也在不断升级。成都局集团公司将时刻紧盯职工需求、关注职工诉求,勇于破解难题、敢于啃“硬骨头”,不断攀上新高度,不断推动西南铁路现代化进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