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新疆铁路引入搭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轨检车

2021-01-21 08:07: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关拥军 穆志鹏

(关拥军 穆志鹏)1月15日11时07分,搭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轨道检查车从乌鲁木齐站开往格库铁路若羌站、依吞布拉克站,正式展开对格库铁路新疆段734公里线路的精准检查。至此,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首次引入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轨检车全面在新疆铁路投入使用,为线路安全奠定了良好的技术基础!

轨检车是特种车辆,用来检测轨道的几何状态和不平顺状况,是保障行车安全、平稳、舒适和指导轨道养护维修的重要工具,通常用于新线开通运营前的动态验收以及既有线的巡检维护。在运行中,轨检车能实时把线路的几何尺寸检测信息反馈至轨检系统中进行收集分析,并实现精确定位。

据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工电检测所轨道检测室主任陈恺介绍,这台GJ-6型轨检车配备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可以满足偏远山区铁路线路的检测,且能使轨检车检查线路病害精确定位控制在10米内,而此前的GPS定位系统精度范围为50至100米,线路定位精准性大幅提升。

据了解,轨检车在运行时,车底的两组激光摄像组件可以实时收集线路状况,系统可自动实现比对。而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可以实现精准定位,让线路病害无处遁形,就如同给线路做CT。工作人员借助该系统反馈的具体数值就可以判断线路存在的问题,更便于线路病害的整治。

据悉,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计划在2月10日前利用这台搭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GJ-6型轨检车对管内所有运营线路进行全覆盖、无死角检查,发现并消除线路隐患,确保运输安全万无一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