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优化整合货运职名 力促改革提质上档

2021-01-21 08:07: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傅世忠 马威 孙志武

(傅世忠 马威 孙志武)将38个货运职名优化为货装值班员、货运调度员、货运员、装卸司机和电动起重司机5个职名,劳动定员标准较原标准减少用人228人,定员劳产率提高12.3%……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在全路推进货运劳动组织改革先行先试中,瞄准“管理提升、劳效提高、运量增长”的目标,全面优化货运职名整合,把“做强队伍、做大市尝做精物流”的理念根植于推进货运劳动组织改革的实践中,力促改革提质上档。

结合实际,加强顶层设计。该局集团公司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议,在充分考虑生产实际的基础上,修订下发《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关于公布货运部门劳动定员标准及相关运输站段生产定员的通知》,按照定员编制铺排各岗位人员,结合货运组织岗位关键性和重要性确定货运工种岗位工资;出台各项措施激励新职人员及兼职并岗人员尽快通过考核,对考取装卸特种设备操作证书、能兼职并岗的职工,统一报销取证费用,并给予一次性奖励。

精准施策,有序推进改革。通过对2566名货运操作岗位人员分类培训,该局集团公司直接定职岗证相符职工1486名;对岗证不符、作业内容无变化的427名职工,优化培训考核合格后定职为货装值班员、货运员、装卸司机;对作业内容有变化的115人实行转岗和兼职并岗,经培训考试合格后下令从事相应工种。优化后,货装值班员职名共244人,较之前减少25人、精简9.3%;货运员职名共1586人,较之前增加320人,增幅达25.3%;装卸司机和电动起重机司机职名共149人,较之前增加22人、增长17.3%。

细化措施,持续巩固成果。该局集团公司组织专业骨干人才重新编写货装值班员、货运员、装卸司机等工种竞赛题库,开展货装值班员、货运员、装卸司机等工种职业技能竞赛,提高货运从业人员整体业务素质;持续完善工作基础,组织修订现行规章、作业标准、管理办法,明确岗位职责内容,优化各单位货运车间、装卸车间、物流配送部生产布局,全面实现货装一体化,为货运增量行动提供坚实保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