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智能又高效 老站换新颜

2021-01-12 07:19: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赵钰佩 本报 高广义 程 飞

2020年12月27日11时50分,旅客刘芳带着年过八旬的母亲来到兰考站,在崭新的进站安检设备前进行实名制核验和人包分流安检。行李刚从安检仪出来,就有客运员主动上前服务。“女士您好,您乘坐的K925次列车离开车时间已经很近了。验证口的同事看您带着老人、行李又多,通知我前来帮助。”客运员卜祥一边说,一边拿起行李给刘芳母女带路。几分钟后,她们顺利地坐上了火车。

设施智能高效,服务贴心周到,这是兰考站落实郑州车务段普速车站客运提质工作的一个缩影。郑州车务段管内各客运站牢固树立“以旅客为中心”服务理念,不断更新改造硬件设施设备、全面提升服务质量,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

候乘环境显著改善

白顶红墙的兰考站年代感十足,远远看去,宛如一座红色驿站。车站标识现代大气,自助取票处、进站口、售票处指示清晰,一目了然。这座1915年建站的百年老站不仅完成了“美颜”,还更换了“智能心”。

兰考站见证了中国铁路的百年发展和兰考县人民生活状况的巨变。2018年起,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对兰考站进行站房改造扩建。郑州车务段积极对接路内外施工单位和兰考县政府,全力推进项目实施。改造后,兰考站站房向站前广场方向外扩10余米,车站面积增加超过1700平方米,候车厅面积扩大一倍,高峰时能容纳1000余名旅客候车。兰考站的候车室、地面和站台也进行了整体整修,并且更新了照明设备,补强了标志标识。

旅客李女士常年坐普速列车外出务工,她对兰考站的变化感触颇深:“以前站台地面不太平整,拉着行李箱走在上面有些颠簸。现在车站内外地面平整,好走多了1

除了兰考站之外,郑州车务段还对开封站、许昌站等客流较大车站的基础服务设施进行了集中整治:开封站优化了进站口区域旅客进站流线,许昌站配合地方政府完成了站前广场整治。郑州车务段美化站容站貌,强化标识、电梯、照明、空调等客运服务设施日常管理维护的举措,让旅客的候车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乘降条件有效优化

2020年,普速列车也全面进入电子客票时代。郑州车务段补强自助检验设备,在开封站、许昌站和兰考站安装进出站检票闸机,在长葛站、临颍站实行检验合一和进出站合一制度;优化引导标识设置,在6个客运站更新综合性引导标识128块,贯穿旅客进站、候车、出站整体流线。开封站实施安检前移后,新增进站闸机8台、人工进站通道2个。“我们根据客流情况合理开放通道数量。安检验证流线优化后,旅客候车空间更大,进站也更加顺畅了。”开封站副站长张祺说。

在保证旅客乘降的基础上,郑州车务段管内各站还重视旅客的换乘接驳问题,协调改进城市配套设施。他们分析影响旅客抵离车站的关键点,协调当地政府做好站前广场市政引导标识设置,并以列车到发时刻为基础,协调地方交通管理部门合理安排公共交通接续,根据客流变化及时调整。

服务质量持续升级

作为知名旅游城市的窗口车站,开封站客流量大,旅客对服务的个性化需求较高。该站在进站口、服务台上方和检票口上方各增加一块电子引导屏,让列车到发信息清晰明了。该站客运员刘萌萌说:“大屏让旅客直观地获取信息,我们能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安检前移后,旅客一过安检,我们就能定位重点旅客,联系各岗位予以重点关注。”

根据重点旅客的不同需求,开封站精心打造“四区一室”:重点旅客候车区空间独立,环境优美,私密性强;两个哺乳室配备空调、婴儿床和沙发,并设有紧急报警按钮,随时有服务人员接听。

郑州车务段持续推进服务方式升级,提供“无打扰式”服务。他们在开封站和许昌站投用车站旅客出行服务系统,整合导航、旅游、服务等信息模块,完善服务信息链;在兰考、临颍、长葛三个县级火车站新增标准式服务台,增设自助式旅客查询系统,车站公告、出行常识等信息一目了然;深化“厕所革命”,在管内6个客运站候车室卫生间增加新风系统、蹲位智能显示和人脸识别定量取纸等设施,让旅客轻松“方便”。

郑州车务段管内的一座座老牌客站换上“新颜”之后,旅客乘普速列车出行,正在成为一种享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