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铁路将如何在“十四五”规划中发挥能用

2021-01-07 19:47: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罗浦

极为不平凡的2020年已然过去,2021新年伊始;在去年的10月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成功在北京举行,会议充分总结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在十三五规划中取得的非凡成绩,同时确定了十四五规划的主要发展方向;铁路是我们国家的重要民生工程和国民经济大动脉,在当前的交通运输系统中发挥骨干作用。因此,认真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对铁路发展的重要指导,全路才能继续高质量发展,在建设交通强国中发挥作用。

在过去的2020年,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国民经济的发展造成了严重影响,好在党和政府及时确定科学合理的疫情防控措施,总筹全局,逐步控制,全国上下一心抗击病毒,使得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铁路在这嘲战疫”中也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迅速输送援鄂医疗人员、工程建设人员及关键医药物质,在之后的复工复产中也及时发挥客运货运的输送能力。而在即将到来的新发展格局中铁路应如何抓住机遇,应对挑战,稳住求进,不负使命。为按时完成“十四五”的发展目标,铁路将从以下六个方面去发挥能用:

一、坚持以创新为核心。继续推进铁路重点领域的创新应用,完善先进适用、世界领先的中国铁路标准体系,将高速、高寒、重载铁路技术达到世界,为接下来的新发展任务贡献力量。

二、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科学有序、安全优质地推进现代铁路基础设施建设,处理好高速和普速、城际和市郊、客运和货运的发展关系,加快物联网大数据、5G通信网络等基础设施应用建设,提高铁路的核心竞争力,为推动实体经济产业升级贡献力量。

三、形成强大国内市常为满足人民生活需求而需要深化优质客运服务、创建复兴号品牌战略,发挥铁路带动地区发展的重要作用;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的建成成型,尽管今年困难重重,国内众多如京张高铁延线、北疆铁路环线、京雄城际铁路等工程仍顺利完成,将继续高质量实施川藏铁路、西部陆海新通道等重大工程,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四、全面深化改革。加入运输企业改革优化,完善国铁现代企业制度,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营方式改革、管理变革、运输组织变革、机制变革、交通运输结构变革”这六个变革,以继续激发铁路的生产力;同时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为建设高标准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贡献力量。

五、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实现共同富裕是人民的共同期望,全路职工是我国工人阶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的主人翁,铁路企业要健全管理制度,维护好职工群众的合法权利,完善职工健康保障体系;加强文化建设,学习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努力建设成高质量的劳动大军,在建党一百周年之计,教育和激励广大铁路职工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发扬铁路优良传统。

六、统筹发展和安全。随着铁路规模的扩大和运营周期的延长,铁路在安全上将不断面临新的挑战,面对这关乎国民生命安全的压力,铁路将不断加强安全风险防范机制及能力建设,把人民安全放在首位,发挥全路职工能力确保国家社会安全稳定。

面对十四五的发展新阶段的到来,中国铁路应继续围绕党中央的领导,贯彻先进精神思想以指导前进方向;中国铁路人将保持定力、准确应变,在新征程上继续奋斗,全力实现国家民族伟大复兴。(罗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