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铁路系列便民措施 助力老年人安心出行

2021-01-05 21:06: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苏志坚

老年旅客可以优先使用爱心窗口,人工售票、改签和退票窗口全部可以现金支付,自动售票机旁也有志愿者引导,帮助老年旅客顺利购票……

进站乘车验票,所有车站均开设人工验证关口,行动迟缓、没有手机的老年旅客可以通过人工验证方式上车……

12306系统会自动识别60岁以上老年旅客并优先安排下铺,而在此之前,购买卧铺车票只能由系统随机分配……

又是一年春运,无论您是出远门看望儿女,还是准备回家团圆过年,对于那些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旅客来说,购票、验票、出行都是一道道关口。别急,铁路部门早就为您考虑得事无巨细、体贴周到。

目前,中国老年人口已经超过2.5亿人,面对迅猛发展的智能技术,不少老年人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在日常的出行、就医、消费等场合中极为不便,智能手机卡住了老人,而且卡得死死的。

作为全国客流运输的龙头企业,铁路部门在今年春运,为老年群体出台了一系列人性化举措,确保老年人购票无忧、出行无阻、一路安心。

真心帮助,包您购票无忧。

2020年11月末,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知,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明文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现金。

铁路部门率先落实,对于不会通过12306系统抢票的老年旅客,可以优先使用爱心窗口,人工售票、改签和退票窗口全部可以现金支付,自动售票机旁也有志愿者引导,帮助老年旅客顺利购票。

细心关怀,让您出行无阻。

按照有关部门规定,为了确保在需要的时候能够及时联系到旅客,购票时需要填写乘车旅客的手机号码,如果老年人没有手机,可以向铁路部门申请使用亲友的手机号码进行核验。

老年人专用售票窗口降低了柜台高度并设置座椅,配备了更大字体的标识和扩音麦克风,老年旅客可以坐下来与售票员面对面、零距离沟通。

暖心照顾,让您一路安心。

12306系统会自动识别60岁以上老年旅客并优先安排下铺,而在此之前,购买卧铺车票只能由系统随机分配。

疫情之下,为了方便老年人出行,铁路部门明文规定,不得将“健康码”作为老年人通行的唯一凭证,可采取凭有效身份证件登记、持纸质证明通行、出示“通信行程卡”作为辅助行程证明等替代措施。

一个个便民措施的出台,满足了老年群体的出行需求,真正为他们“办了一件贴心的大好事”。

每个人都会老去,对老人好一点,就是对未来的我们好一点。所以,制度请灵活一些,人性请温柔一点,脚步请放慢一些。关爱老人,铁路部门再一次走在了前面,也再一次见证了服务永无止境的宗旨…… (苏志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