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展示的是亮点 激活的是创新

2020-12-28 07:44: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肖培清 赵钰佩 本报 马艺容

12月18日,中原地区寒风凛冽。郑州站车来车往,客流如织。“我们自创‘阶梯供水法’,作业人员在作业时依次把水流量开到约60%、80%、90%、100%,待车厢水满后迅速折返进行拔管作业,避免水满溢出长流,同时减轻了职工劳动强度……”在站内一间会议室,一场别开生面的“一支部一特色一品牌”党建工作亮点发布会正在进行。12名党总支、党支部书记轮番上阵,介绍做法,摆明特色,展示成果;7名评委逐一点评,谈观感、说不足、提建议。一上午的亮点展示,让如沐春风。

2020年4月7日,郑州站、郑州东站合并为郑州站。一个是百年老站,一个为“高铁新贵”,加上郑渝高铁郑襄段、郑阜高铁两条线路上的10个高铁站,融合发展让挑战和压力并存。面对生产力布局调整,郑州站党委以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主线,充分结合各基层党组织的不同特点,开展了“一支部一特色一品牌”创建活动。

发布会上,一些创建成果引起了大家的关注。郑州站客运车间党支部开展“联建联创”活动,与车站周边的地铁、公交、长途汽车运营单位联合创建服务品牌,畅通旅客出行“最后一公里”;许昌北站党支部以“创建食堂文化”为抓手,注重职工需求,改善食堂环境、丰富菜品,帮助青年职工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提高了队伍的凝聚力;郏县站党支部实施客运岗位大轮岗,为青工明确职业目标,激发青年职工活力……

真情实感的讲述、内容精美的图文、制作精良的视频、生动形象的短剧……一项项展示,迎来掌声阵阵。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参会的党总支、党支部书记认真聆听,用心记录。扶沟南站党支部书记杨惠元说:“这场发布会为我们提供了新的思路,也让我看到了差距,回去要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

亮点展示的过程,也是压力传递的过程。郑州站党委书记苗丽君向道出了此次发布会的初衷:如果不创新,“亮点”就会失色;即便是常态化工作,如果没有进步,也无法展示。其实,大家心里都有一杆秤,每一个亮点传递的都是一种创新与敬业精神。周口东站是郑阜高铁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接发列车数量最多、发送人数最多的一个中间站,青年职工占职工总数的54%。周口东站党支部创新活动载体,加强大学毕业生和青工的培养锻炼,有效调动了青年职工工作积极性。他们每月对青工综合素质进行考评,动态更新青工“十佳”人才库;每月对“十佳”人才最后两名与备选名单的前两名互换位置进行考核,营造出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他们还为青工量身定制培养计划,指定工作经验丰富的职工与其结对子,帮助青工在实践中成长。如今,青工总结出的“大客流组织九字工作法”“安检验证简易工作速记”“站台保洁安全警示顺口溜”等13种工作法,已应用到日常旅客组织中。

展示的是亮点,促进的是交流,激活的是创新。评委、河南省委组织部专家认为,发布会不仅给各个党支部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机会,而且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平台。郑州东站客运车间党总支书记范洪礼说:“这种形式新颖的发布会,既让我们了解了其他党支部所做的工作,又开阔了眼界,对我们创新服务有着非常大的帮助。”

一个支部一种特色,一个品牌一种引领。郑州站党委发布特色党建品牌本身也是一项党建工作创新的亮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