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用红色文化强企铸魂

2020-12-24 08:07: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莫育杰 本报 杨亚丽

南昆货运中心现有干部职工326人,营业网点横跨桂黔两地,主要负责将氧化铝、铁矿石、果蔬等货物发往全国。近年来,他们充分利用百色地区丰富的红色资源,通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新时期南昆精神教育,将红色精神品质融入企业价值观和干部职工的职业道德、行为准则,内聚思想合力、外树良好形象。

得益于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百色革命老区适合发展果蔬产业,果蔬种植成为老区人民重要的经济来源。这些年来,南昆货运中心主动承担地区发展的社会责任,联合地方企业打造“百色一号”果蔬冷链运输项目,有效带动果蔬生产、分拣、加工、包装等产业链条发展,每年帮扶就业超4000人次,为百色革命老区精准扶贫作出贡献。此外,今年初战“疫”过程中,他们精心组织开行2趟援鄂果蔬专列,将450余吨新鲜果蔬快速运抵湖北,补充当地民生物资。

作为连接西南内陆和沿海港口的铁路运输单位,南昆货运中心抓住国家大力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历史机遇,大力发展绿色环保的“水铁联运”集装化运输模式,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协调发展。今年以来,该中心累计发送货物575.7万吨,同比增长17.3%。

南昆货运中心以精神文明创建为抓手,将弘扬新时期南昆精神融入职业教育,努力让职工在行动中展示新时代精神风貌。为满足货运系统逐步推行兼职并岗的需要,他们制订出台《“精、专、会”人才小高地建设方案》,着力培养一批“精一门、专两门、会多门”的一职多能复合型人才。自今年8月方案实施以来,该中心已有5名职工取得装卸机械司机资格证书。

针对近些年青工队伍逐年壮大的实际,南昆货运中心以百色红色教育基地为依托,着力打造“青年红色学校”,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多部门各司其职、上下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努力打造培养人才、发掘人才的教育阵地和实践沃土,引领青年健康成长,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学校创建以来,已开班授课14期,累计覆盖青工800余人次。如今,“青年红色学校”已由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升级打造成百色站区共建共享品牌。

为营造和谐文明的职场环境,南昆货运中心不断丰富职工文体活动,定期组织篮球、气排球、广播体操等体育活动以及书法、微视频等比赛,充实干部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他们加强人文关怀,成立8个送温暖小分队,今年上半年共计关心关爱重困职工30余人次;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关爱职工工作,组织志愿服务队上门为职工解除后顾之忧,增强职工归属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