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不让“归巢”动车组染“风寒”

2020-12-23 08:25: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帅 施维翔

(孙帅 施维翔)12月20日凌晨,郑州东动车所存车场的气温低至零下10摄氏度,一列列“归巢”动车组在存车场长时间停留后,“体温”低于限值。该所两名职工使用自主研发的动车组防冻预热监控系统,在10分钟内就完成了一列动车组的点温作业。

进入冬季,中原地区最低气温已降至零摄氏度以下,持续低温易使“归巢”动车组车体的蓄水箱、水管路等部位冻结,影响列车正常上线。

此前,每到冬季,该所都会组织存场组18名机械师分3班,轮流对“归巢”动车组进行防冻预热作业。他们两人一组,带着记录仪、测温仪、作业单据,逐列上车测温拍照,在动车组“体温”低于10摄氏度时升弓供电,开启车内空调为动车组“暖身”。由于存车场面积大、股道多,他们经常“跑满全潮,一夜下来要走3万多步,遇到降雪等恶劣天气作业就会更加艰难。

2019年11月,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依托“路飞劳模创新工作室”,自主研发了动车组防冻预热监控系统,实现对“归巢”动车组的远程测温、精准点温。经试用,该系统完全符合现场作业需求,每年可节约成本60多万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