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每个车间都有“微文化”

2020-12-21 08:02: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柴 娜 本报 刘怡然

“车站党委对咱们车间提出的‘佳文化’非常认可,接下来的工作目标我们一定要实现。今天,咱们要讨论车间特色文化,大家可以畅所欲言。”近期,北京南站安全生产调度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多次组织班组长和骨干职工召开车间企业文化建设研讨会。

该站认真落实《企业文化建设规划》,精心打造车站和车间主题文化,积极鼓励车间、班组打造具有工种特色的“微文化”“微理念”“微标识”,形成了客运车间“爱文化”、售票车间“心文化”、运转车间“严文化”、廊坊站“家文化”等13个车间13种“微文化”的高铁特色企业文化矩阵,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

“持续提升服务质量,不断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是我们的工作目标。我们打造客运车间‘爱文化’,让职工心中充满爱,提升大家换位思考的能力,可以更精准地为旅客提供高品质服务。”北京南站客运车间负责人在车间文化室内介绍说。

在车间文化长廊上方,一个大大的“爱”字十分醒目,“爱党、爱国、爱路、爱站、爱岗、爱旅客、爱职工、爱家庭、爱生活”的文化理念标识张贴在职工点名室的墙上。

北京南站以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重要抓手,以复兴号品牌战略、客运提质计划为具体实践举措,突出高铁特色,丰富宣传载体,加大企业文化建设力度,将“创新发展、永争第一”的文化理念转化为干部职工的行为实践。

该站将文化融入安全生产、服务经营等各个环节,用文化促进管理。他们全力打造安全文化,把旅客安全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推动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制定和落实,完善安全防控体系,提高应急能力,确保安全持续稳定。

该站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忠实履行社会责任,全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深入推进畅通工程建设,积极实施电子客票,改善旅客乘车体验,有效促进服务质量提升。

“有人说,爱心如春雨,滋润万物;有人说,爱心如甘泉,流进每个人的心田;还有人说,爱心像寒冬的暖流,温暖了我们的身心。北京南站润秋服务组的一张张笑脸温暖了每一位需要帮助的旅客。”这是一位旅客在北京南站微信公众号上的留言。

北京南站以润秋服务组成立10周年为契机,大力推广“润秋服务”品牌,充分展示车站的服务理念、服务水平。该站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积极选树党内优质品牌、客运服务明星、创新创效模范、劳动竞赛先进等典型,为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

该站积极探索“互联网+”企业文化建设,以“高铁先锋”微信公众号等微阵地为文化建设平台,促进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使“高铁先锋”微信公众号成为传播优秀思想文化的重要宣传阵地。

此外,该站还开展“天佑京张 逐梦先行”文艺作品创作征集活动,构建文学、美术、书法和摄影等文艺骨干队伍体系;开展“我喜爱的好书”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形成“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的浓厚氛围,持续提升干部职工文明素质,让车站创新发展和职工全面发展协调统一。

“我们始终坚持发展为了职工、发展依靠职工的理念,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职工的根本利益,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北京南站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该站不断改善办公室和职工间休室环境,推进车站文化活动室、职工洗衣房、多功能学习室建设,扩建改造职工食堂、丰富饭菜品种,让职工享受便捷温馨的工作环境;常年组织乒乓球、足球等体育比赛,开展演讲朗诵比赛、歌舞文艺表演、融媒体创作大赛等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不断增强职工凝聚力和战斗力。

该站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中国铁路客货窗口用户满意单位等荣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