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太焦高铁上的“体检师”

2020-12-16 07:40: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冬夜里,寒风凛冽,成乃强在郑州站登上了检查车。他是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工电检测所工电检查车的一名轨检车负责人。按照联调联试计划,在太焦高铁开通前,他和同事们要为太焦高铁做一次动态“体检”。

登车后,成乃强依次打开电脑、激光器、惯性陀螺仪等十几个外接设备的开关,认真观察电脑屏幕各项数据显示情况。他的同事们按照分工在车下检查着各类外接设备的运转状态。

3时40分,这列兼备轨道、信号、接触网3个专业检查功能的车辆在机车牵引下向太焦高铁正线驶去。

成乃强就像线路上的体检师,而他乘坐的检查车就像移动体检车。自太焦高铁联调联试以来,检查车承担了前期测试、中期确认以及后期复测工作。

检测中,“体检师”们最希望电脑上出现的实时变化图形接近直线,那就表示设备缺点扣分很少、质量优良。如果出现了二级分或者发出警示提醒,他们就会综合分析各个传感器,对比历史数据、图形,询问添乘人员,认真分析研判线路设备情况,及时向相关部门反馈研判信息。

成乃强负责轨检工作,电脑屏幕每3秒钟就会出现100米的检测数据。虽然设备会有自动记录,但他却没有一丝放松。只要上了检查车,他就会聚精会神地盯着一行行快速移动的数据,同时注意警示音的提醒,一个班下来,眼睛时常酸胀不已。

为了提高“体检”质量、为相关部门单位提供可靠的动态运行数据,成乃强将工作流程提炼成了“望闻问切”工作法,准确为线路设备“把脉问诊”。“望”是指实时监看各种波形图、数据表中异常;“闻”则是结合值机过程中,听闻异响、回看数据,以便后期处理准确;“问”就要做到与责任单位进行现场核实,佐证数据准确性;“切”就要做到深度分析数据,摸清“病症”,帮助线路精调人员“对症下药”。

自9月24日上线检测以来,这些“体检师”们在太焦高铁上奔波50余次,累计走行9100多公里。在他们的“望闻问切”下,相关部门单位“对症下药”,确保太焦高铁如期开通运营。

肖培清 于培培

编后 人需要定期进行身体检查,线路设备也是。在太焦高铁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为铁路线路定期“体检”,为旅客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成乃强凭借着细心、责任心和钻研精神在工作中总结经验,通过“望闻问切”发现并排除隐患。正是有许多像成乃强一样的铁路人在岗位上默默奉献和坚守,才换来铁路运输的安全畅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