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挺起“铁脊梁” 助力一体化

2020-12-12 07:14: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吴少妮 本报 朱 璇 梅剑飞

12月11日,连云港至镇江高铁淮安至丹徒段开通运营,标志着全长304公里的连镇高铁全线通车。就在这一天,连云港、淮安、扬州、镇江地区部分县市融入全国高铁网,实现与南京、上海、杭州等长三角中心城市无缝对接,苏北、苏中、苏南地区更加融为一体。

挺起江苏高铁网的“脊梁”

奔流不息的长江黄金水道给予沿岸人民饮水之源、灌溉之利、舟楫之便和鱼米之裕。沿岸百姓世代受到长江惠泽,但因长江天然阻隔,大江南北一片热土呈现两种风光。

连镇高铁作为国家铁路重点工程,素有“江苏高速铁路网的脊梁”之喻。线路北起连云港市,向南经淮安、扬州市,跨过长江后到达镇江市,北段连接陇海铁路、青盐铁路和在建的连徐高铁,中部连接徐盐高铁、宁启铁路,南端与沪宁城际铁路相连,形成纵贯江苏省苏北、苏中、苏南地区的中轴铁路主通道。

2015年9月项目开工以来,南京铁路枢纽指挥部纵深推进标准化管理,在高质量推进主体工程建设的同时,大力推行附属工程建设机械化、专业化、工厂化、信息化,全线主体工程“实”、附属工程“强”,线路所经之处,护栏美、边坡绿、河水清。

“连镇高铁淮丹段正线全长199公里,设淮安东、宝应、高邮北、高邮、扬州东、大港南、丹徒等车站。”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连镇高铁全线通车后,对于完善长三角地区铁路网布局和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更好地助力打造“轨道上的长三角”、提高沿线城市交通便捷度、畅通人流物流资金流、促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打造苏北人民美好生活新时空

“每次坐汽车往返南京和连云港之间,单程要至少5个小时,一个来回一天时间就耽误了。”妻子和女儿在连云港生活、自己在南京工作的王劲一直奔走在南京和连云港两点一线上,“去年底开始,我选择从南京坐高铁到徐州,再从徐州转乘高铁到连云港,比较麻烦,而且耗时长。连镇高铁全线通车后,5个小时的车程缩短到了2个小时。”

“苏南人感慨到连云港难,我们又何尝没有体会到‘南下’的困难。不过,随着连镇高铁全线通车,这种局面就一去不复返了1在连云港创业的林峰对未来满怀憧憬,“南方的客商以后到连云港考察,也不会再抱怨交通不便了。”

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薛采高介绍,连镇高铁沿线途经灌云、灌南等地,线路通车后,将打开连云港通往长三角发达地区的快速通道,使连云港更好地融入长三角核心区,加快与沿线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

连镇高铁途经之地,出行方式都将发生质的变化。宝应曾是扬州市唯一不通火车的县,随着连镇高铁全线开通运营,扬州实现了区域内火车全覆盖。宝应县居民张明看着投入使用的宝应站,心里按捺不住兴奋:“如今,我在家门口就可以坐上高铁动车,1个多小时到南京,2个小时到上海,这在以前连想都不敢想。”

勇当一体化发展新“引擎”

“高铁对区域经济的拉动作用十分明显,连镇高铁全线开通运营,将进一步形成区域融合发展格局。”江苏省社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黎峰表示,相信沿线城市一定程度上会在客源、人才、产业等方面产生集聚效应,借助高铁东风加速要素流动,重塑地区经济版图。

“东西向的沪宁城际铁路与南北向的连镇高铁,两条钢铁大动脉在镇江交会。高桥与邗江陆地相连,扬中与泰州高港一江之隔,均可实现融合发展。”镇江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陈峰林说,借助连镇高铁,镇江可将丹徒区高桥镇、扬中岛作为跨江发展的前沿,促进开放优势向经济优势、发展要素转化,将镇江东部区块做精做强,努力形成扬子江城市群中部新高地。

依托“高铁时代”赢得发展主动权。扬州生态科技新城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城的商业、旅游、健康等产业将不仅仅服务本市市民,还可以通过高铁满足周边城市乃至长三角城市圈的度假人口、创新创业人才的多元化需求。

放眼江苏大地,一幅综合交通大建设、大跨越、大发展的壮美画卷正在展开。“到2020年底,全省基本形成设区市到南京1.5小时高铁交通圈;到2025年,全省铁路干线总里程将超过6000公里,其中高铁里程超过3500公里,江苏铁路百年崛起的梦想将成为现实。”江苏省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建奇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