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坚守初心 打造名片

2020-12-09 07:40: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李 芹 本报 罗 挺

走进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百色车务段,扑面而来的是浓浓的红色文化气息:百色起义壁画、巨大的党旗雕塑、资料齐全的党建展厅,随处可见的红军印记让这个车务段“红味”十足。

百色车务段管辖分布在云桂、南昆铁路上的50个车站,其中有6个高铁客运站,段部所在地——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是百色起义的发起地,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2015年12月11日,云桂铁路南宁至百色段开通运营,革命老区百色进入“高铁时代”。目前,百色站日均开行动车组60趟,动车组开行比例高达88.2%。

为展示新时代老区高铁形象,争创全国文明单位,百色车务段在管内百色、平果等具有“红色基因”的车站成立了“红城百色”“枫叶红”和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为国内外旅客提供重点旅客乘车预约、旅客问询、寻找遗失物品等服务。

“红色旅游的第一站感谢有你们,老区人民真是杠杠的1近日,来自北京的抗美援朝老战士蒋雪琴对“红城百色”服务队队员蒋晖辉称赞道。蒋奶奶乘坐动车组到百色旅游,因为年纪大、行李多,她尝试联系“红城百色”服务队,请求协助出站。列车一到达百色站,蒋奶奶就看到早已等待在车门外的服务队队员。

“我们是老区高铁的名片,一言一行都要坚守初心。”百色站“红城百色”服务队队员谷芳说。据统计,2019年以来,他们累计服务重点旅客488人次,寻回遗失物品1074件。

途经“红城”百色的南昆铁路,从广西的南宁盆地直上云贵高原,海拔高差达2010米,钢铁巨龙穿越“百里无人区”,飞驰在崇山峻岭间。

越是艰苦的环境,越是需要坚守奉献的企业精神。为此,该段以全国文明单位创建为契机,依托“百车红色讲堂”“青年红色学校”“红色读书会”“青马工程”“道德讲堂”等载体,大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培育出了“爱岗尽责、坚守奉献”新时期南昆精神。

将红色基因与新时期南昆精神有机结合起来,才能真正鼓舞人心。该段党委聚焦“一站一故事,一站一品牌,一站一特色”,挖掘出最真实、最感人的职工故事,打造红色“南昆故事汇”品牌;利用网络平台进行推广,通过微信留言功能实现双向互动,让感人故事走进大众视野,融入职工心里。

4月28日,一篇名为《这是什么神仙小站?净出人才7的推文在“南昆故事汇”微信平台推出,平果站2名女职工敬业爱岗的事迹得到网友留言点赞。今年以来,“南昆故事汇”已累计推出6个车站故事,阅读量近6万次。

“红色”成为老区高铁名片的底色,为百色车务段的运输服务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和能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