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路地“双段长”共护铁路安全

2020-12-09 07:39: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街道办事处

(肖培清 赵钰佩)日前,从河南省人民政府获悉,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河南省铁路安全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据悉,《规定》共6章48条,包括总则、铁路建设安全、铁路线路及运营安全、监督管理、法律责任及附则等内容。《规定》明确了铁路运输企业履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铁路运输企业建立健全铁路沿线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水旱灾害、气象灾害等安全隐患监测预警机制。根据管理需要在铁路沿线合理划分路段,建立“双段长”责任制,铁路运输企业和路段所在地的县级人民政府、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指定一名相关负责人作为段长,负责组织巡查、会商、上报信息等工作,及时排查和处置影响铁路安全的问题。

近年来,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积极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对接,争取地方政府支持,整合资源,合力共为,持续提升铁路安全管理水平。《规定》总结了铁路安全管理工作实践经验,确定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明确了建立政府统筹、企业负责、社会参与、路地协作、公平合理、行业监管与属地监管相结合的工作机制。此外,《规定》还对促进铁路安全管理责任落实,防范化解重大路外安全风险,打造共治共享治理格局具有重大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