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高铁带来家门口的幸福

2020-12-05 00:25: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肖培清 赵钰佩 本报 赵晶晶 赵依婷 王 甜

12月1日,郑渝高铁郑襄段、郑阜高铁、京港高铁商合段开通运营一周年。1年来,三条高铁把豫西南、豫东沿线城市拉进了郑州“1小时朋友圈”,让南阳、周口、平顶山的2381万人一起跨入高铁时代。1年来,三条高铁累计发送旅客567.39万人次,其中郑渝高铁郑襄段发送旅客295.4万人次、郑阜高铁发送旅客271.32万人次。中原大地上飞奔的高速列车,给人民群众带来了全新的生活方式,也在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经济内循环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带“家乡味”坐“致富车”

11月30日7时15分,郑阜高铁西华站内,等待乘坐G1572次列车的旅客在进站闸机前排好了队。不少人手里提着暖壶,壶里装着热腾腾的逍遥镇胡辣汤。这是河南老家的味道,他们带着“家乡味”去往郑州、北京乃至全国各地,开启新一周的工作。

在河南,胡辣汤是早餐的符号、市井生活的象征。周口西华县逍遥镇的胡辣汤更是远近闻名。逍遥镇5.6万在籍人口中有2.6万人在全国各地从事胡辣汤产业。本地人拎着暖壶走出去,外地人坐着高铁追过来,考察、洽谈、投资……胡辣汤,这种传统中原美食因郑阜高铁飘香更远。

周口是河南省劳务输出大市,高铁为劳务输出提供了快速便捷的交通方式,也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西华站67岁的保洁员崔进力,打扫卫生格外认真。他以前务农,年收入只有1000元左右。西华站开通前招聘保洁员,崔进力和附近许多村民一起报了名。现在他过着朝七晚四的生活,年增收2万多元。他的孩子们在西安务工,以往每年过年才回来一次,现在有了高铁,能常回家看看。“孩子上个月才回来过,高铁给俺带来了家门口的幸福1崔进力说。

美好生活新时空

家住南阳的张新3年前被调到郑州工作,当时往返郑州、南阳间的交通工具只有普速火车和汽车,单程通勤时间需4个多小时,一两个月才能回家一次。郑渝高铁郑襄段开通后,郑州到南阳只需1个多小时,南阳东站每天开行列车57趟,张新坐高铁通勤,每周都能和家人团聚。

三条高铁的开通,加快了城市间的交流速度,促进了豫西南、豫东地区与外界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交融,有力地推动了区域经济一体化。

穿梭在中原大地上的高铁列车,用速度拉近了城市与城市、城市与乡村的情感,更新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理念。

三条高铁通车前,河南旅游部门在规划旅游线路时,多是规划以郑州为中心的当地游。1年来,郑州、洛阳、南阳、周口旅游部门频繁互动,一扇扇新的大门被打开。今年十一黄金周,三条高铁迎来了大客流。10月8日,郑渝高铁郑襄段、郑阜高铁分别发送旅客1.91万人次、2.46万人次,创单日旅客发送量新高。

真情服务新窗口

一座车站是一个城市和地区的窗口。1年来,分布于三条高铁上的各个车站像一串串明珠,把中原大地点缀得多姿多彩。

2019年12月1日,郑阜高铁开通运营。开通首日,周口东站三万平方米的候车厅就挤满了旅客。开通后,大客流成为常态。开站前,周口东站预估旅客单日发送峰值为8000人次;开站后,峰值一次次被刷新。如今周口东站每天开行列车87趟,高峰时段每小时可发送2500人次,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创单日发送纪录1.2万人次。

在周口东站上车的旅客携带大件行李多、中老年旅客多,旅客对自动化的旅服设备比较陌生,客运组织压力大。尽管开站时电子客票已经投用,但旅客对车站人工服务引导、答复问询的需求依然很高。该站规范联控用语,提供高效快速的“手把手”全流程服务,用真情建立起了“周到服务,有口皆碑”的服务品牌。

高铁是一个现代化城市的门面,也是加强对外联系的黄金通道。郑阜高铁向东与京港高铁商合段相连,形成豫皖两省间互联互通的快速客运通道,通过合肥连接合宁高铁、合福高铁,进一步密切中原地区与东南沿海地区的联系。郑渝高铁是豫西南地区对外开放的通道。2020年6月28日,商合杭高铁全线贯通,河南、安徽、浙江三省实现高铁“无缝对接”,三条高铁的辐射范围进一步扩大。

辐射范围的扩大、乘车人数的增加,对铁路服务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事实上,三条高铁自开通起就客流喜人,运输旺季列车趟趟满员。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科学调整运力,最大限度地满足旅客出行需求。他们实时分析三条高铁客流情况,优化实施“一日一图”运输组织模式,动态完善列车票价方案,加强客运营销和售票组织,及时发布列车信息,方便旅客出行;积极协调地方政府做好有关车站站前广尝进站道路、公交接驳等市政配套设施维护,确保旅客走得了、走得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