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小康路上跑得欢

2020-12-05 00:24: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上接1版

(上接1版)

像林传杰老人这样的百姓有很多。沈阳局集团公司加强与地方政府有关部门的日常沟通,调研“慢火车”、小客车、出租车等地方交通方式使用占比、使用频率以及沿线居民出行需求,及时调整和更新“慢火车”开行的时刻和站停,为旅客出行提供更大便利。

他们在“慢火车”开行政策上打破常规,允许采山货、赶集市和到中心地区售卖土特产品的旅客携带物品超过重量限制,允许旅客在“慢火车”上销售特产;在部分列车上设置专区作为列车集市进行交易,设农副产品、土特产品信息展示板。

“慢火车”客流中有很大部分是到中心地区打工的旅客。这个局集团公司联系地方劳动市场及中介,在列车上公布用工信息,还在车厢和相关车站推介沿线地区旅游产品,为脱贫攻坚提供助力。

针对部分公益性“慢火车”是沿线山区、林区、牧区冬季主要进出通道的实际,沈阳局集团公司充分发挥“慢火车”物流作用,在车厢预留部分区域装载货物,并通过加挂行李车等方式满足沿线百姓需求,放大“慢火车”的社会公益效应,让“慢火车”成为“富民车”。

“一车一品牌”让公益名片更亮眼

沈阳局集团公司持续做好深度挖潜,根据区域特点在精准服务上下功夫,打造“一车一品牌”,创建“一线一策略”,让“慢火车”的公益名片更亮眼。

这个局集团公司打造吉林至图们北4343/4344次、通辽至赤峰南4330次“民族团结号”列车,为旅客提供双语服务,播放民族专题节目,张贴民俗图片。通化至集安4347/4348次、通化至临江4349/4350次以及通化至丹东4318/4319、4317/4320次列车线路附近多是贫困山村,他们结合实际打造“乡村旅游号”列车,实现“慢车+旅游”新模式。

他们还将草原深处开行的通辽至库伦4369/4370次列车打造成“草原号”列车,做好沿线景区推介,助力沿线旅游经济发展;打造锦州至叶柏寿的4255/4256次“辽西乡情号”列车,突出“坐着火车赶大集、坐着火车去城里、坐着火车串亲戚”等特色主题,助力乡村摆脱贫困,走上致富道路。

沈阳局集团公司结合各条线路特点,采取多种策略,造福沿线百姓。

他们把长图线打造成为林区民生线,依托沿线丰富森林资源,在列车上固定车厢预留山货鉴赏区、交易区;把甘库线打造成为牧区上学线,为牧区学生提供良好乘车条件,提供多项乘车服务;把梅集线打造成为山区旅游线,构建“铁路+旅游”服务链条,激活沿线旅游经济;把通灌线打造成为满族民俗线,将满族风俗文化融入站车各个角落,促进民族文化交流;把京通线打造成为蒙古族风情线,提供蒙汉双语服务,让旅客感受温馨出行体验;把叶赤线打造成民族团结线,提供多项便民服务,营造亲情惠民出行环境;把鸭大线打造成为农贸特产线,做好配套服务,为农贸特产销售提供便利的运输条件和交易平台。

风笛悠悠、车轮滚滚,一趟趟公益性“慢火车”承载着铁路部门对贫困地区人民的关怀和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奔跑在纵横交错的万里铁道线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