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调车场有个“宋多多”

2020-11-27 07:03: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0月25日6时左右,福州车务段杜坞站调度员宋和明已经开始了忙碌。他先是沿着线路查看股道中间停留车的防溜逸情况,接着前往专用线和货场检查停留车。转了一大圈后,他又赶回车站,参加调车组早点名和作业安全预想会。

2001年,从部队退役的宋和明被分配到闽清站调车班组,成为一名“赶火车的人”。从部队的军事化管理到铁路的半军事化管理,他干起来觉得轻轻松松、简简单单,难免有点“飘”。在一次溜放作业中,他疏忽大意差点导致险情发生,好在自己手疾眼快,及时采取措施才化险为夷。在班组的扩大分析会上,师傅的一句话让宋和明终生铭记:“铁路上除了铁就是钢,碰上哪样都吃不消。疏忽大意早晚要出事,出大事1

从那时起,宋和明意识到:站场就是战场,规章就是军令,军令如山,必须不折不扣执行!

凭借吃苦耐劳和严格执标,宋和明2006年被提拔为调车长。2010年,他调到了杜坞站。杜坞站是个有着60多年历史的老站,仅货运专用线就有5条,每个月卸车达4000多辆,是福州地区最大的货运中转站。经过数十次站场改造,站内线路情况复杂,通过的列车既有普速列车,也有动车组列车。

宋和明初来乍到有点晕,但他也有自己的土办法:仔仔细细看、认认真真记。他把每个股道的有效长、对货位具体情况、道口瞭望条件等一一记在本子上,反复背诵,直到牢牢记在心里。在老站长杜世龙的指导下,他结合杜坞站调车作业特点摸索出了多跑一步、多看一眼、多说一句、多问一句“四多作业法”,并在班组推广。

“其实宋和明应该是‘宋多多’:他带徒弟是一把好手,这些年带的15个徒弟中,有3个通过招聘去了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调度所,其余的全部成长为调车长、值班员;是多面手,炒得一手好菜,还会焊接铁鞋;加班最多,有重点任务和顶岗替班随叫随到;获得荣誉也最多,南昌局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等称号拿过好多次呢1站长杜世龙和党总支书记王成给宋和明总结的“多”越来越多。

张贵锋 周 琦 张 程

编后 知耻而后勇。宋和明在吃过一次“大意亏”之后,再没有对工作放松过要求。尽管不像军人那样直面生死,但铁路人所面对的“钢铁巨兽”,仍容不得他们在作业时有半点马虎。“宋多多”的称号,既是对这位调车长认真敬业品质的赞美,也是对他工作成绩的嘉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