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动车基地雨夜“织网员”

2020-11-27 07:03: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风雨之下,湖北全省气温持续走低。11月25日1时,有华中地区“动车4S店”之称的武汉动车段灯火通明。动车组列车的安全运行,离不开一张行车安全“指挥网”,正是这张网保障着高铁动车组有序来往。武汉动车基地站就是武汉动车段这家“动车4S店”的“调度者”和行车安全的“织网员”。

武汉动车基地站虽然是一个四等站,却是车站与动车基地之间的桥梁纽带,发挥着“桥头堡”的作用。109条股道、277组道岔、日均办理接发列车约160列、调车作业170钩,武汉动车基地站承担着北京、深圳、西安、成都等多个方向高铁动车组的进出库重任。

繁忙时段,武汉动车基地站值班员郭文兵和同事们平均每3.1分钟就要办理一趟列车作业。

夜幕降临,寒气袭人。“我们主要负责与动车组司机及运用所调度员联系,正确掌握列车开行计划、调车作业计划,并与助理值班员核对,合理运用到发线。同时,我们认真核对CCS系统发布的阶段计划,组织正点接发列车,当发现特殊情况时,及时与调度员联系核对。”郭文兵对说。此刻,他正在执行计划,办理闭塞、布置进路,一切工作都有条不紊。

虽然这里没有候车室,也没有旅客乘降,但郭文兵和同事们从现场安全风险、作业关键流程、车站综合环境、基本设施设备、人员从业素养和管理制度基础等方面,都做到了超前防范、卡控有力、安全稳定,让这里成为高铁安全工作的重要一环。

雨夜里,郭文兵通过现场联控指挥,确保每一趟高铁动车组进出库达到“零误差”。在旅客看不见的位置,他们守护着高铁动车组的运行安全,保障着京广高铁、沪汉蓉运输大通道、汉十高铁、武九高铁、武冈城际铁路等多条铁路干线运输的安全、正点和有序。

彭 琦 陈 俊 杨泽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