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豆腐块”里的精气神

2020-11-25 07:09: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陈明君 本报 向芳彬

日前,来到怀化电务段通道工区,一尘不染的过道、锃亮的会议桌、整齐摆放的物品让人印象深刻。特别是工区里每张床上的被子都叠成了“豆腐块”,有棱有角,十分工整。

“我1999年从部队退役,来工区上班的第一天就坚持叠‘豆腐块’。”工区工长杨品滩身量不高,却浑身都透着一股精气神。2010年担任工长后,他开始在工区内推广叠“豆腐块”的做法。他将叠被子作为考评内容写进工区规章制度里,一周检查2次至3次。渐渐地,叠“豆腐块”成了工区职工起床后做的第一件事情。

“起床之后,若是床上的被子没叠好,总觉得少了什么东西似的。”在工区工作最久的职工明远权心里,叠好“豆腐块”早已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青工陈超超记得,他第一次来工区报到时,就被大家叠得整整齐齐的被子震到了。他从养成起床叠被子的习惯开始,再让杨品滩教他叠“豆腐块”的方法,慢慢地从中找到了乐趣。“我听老职工说,外面调来的职工只要在这儿待上一个月,从内务到个人形象、工作态度都会焕然一新。”陈超超自豪地说。

“电务工作强调精细化,良好的作业习惯至关重要。就拿每一次外出作业来说,大大小小的材料工具有上百件,不能少带,更不能丢弃在线路上。叠被子就是让大家从小事做起,养成注重细节、讲究纪律、敬畏制度的良好习惯。”杨品滩说。

就这样,“豆腐块”深深地铭记在大家心里,落实到每一次的标准化作业中。如今,工区故障率始终是全段最低,工区9名大学毕业生先后走上了工班长岗位。

“叠一次容易,叠一辈子难。我们要把‘豆腐块’坚持叠下去。”杨品滩,这个爱叠被子的工长语气坚定地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