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大桥上的“点子王”

2020-11-25 07:09: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有问题,找霍鹏。”今年34岁的霍鹏是济南工务段莱芜桥梁车间技术员,主要负责管内桥梁的检查养护工作,是段里有名的“点子王”。

名气背后,既有霍鹏过硬的桥隧业务素质,又有他善于在现场工作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担任班长10年来,他多次在全路桥梁系统职业技能竞赛上获奖。他还特别爱动脑筋,研究出了一系列增加桥梁寿命的作业方法。

霍鹏所在车间负责的大小桥涵、隧道有1000余座,存在设备老化、梁体钢筋锈蚀、混凝土粉化等问题,且桥梁检查维修任务十分艰巨。

霍鹏徒步走遍车间管内所有桥涵设备,对各病害地点拍照记录,根据病害种类、影响等进行梳理分类,最后确定了使用年限较长、混凝土保护层碳化等6个重点问题。在车间党总支的支持下,霍鹏成立维修攻关小组,对不同问题进行分析研讨。最终,他们确立了先检测梁体荷载能力,再进行裂缝处理,最后喷涂防锈漆的“三部曲”处理法,既有效延长了桥梁设备的使用寿命,又节约了桥梁维修作业成本。

在日常作业中,霍鹏发现圬工梁占比大且维修问题较多,提出对圬工梁要增强检查养护、维修意识,做到“规范检查、及早发现、尽快整治”,对发现的病害结合维修周期与保养周期合理安排、尽快处理。这一思路得到了段领导的认可并积极推广,圬工梁质量显著提高。

李锡秉 崔茹峰 马怀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