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高铁商旅:跑出“逆风”加速度

2020-11-24 07:06: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吴少妮

做大新线市场蛋糕

衢宁铁路开通运营当天,“衢州有礼”动车组旅游专列满载300多名旅客开启龙泉青瓷探秘之旅,也打开了衢宁铁路沿线车站的旅游市常

无独有偶。在衢宁铁路开通两个多月前,沪苏通铁路开通运营,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借力第31届上海旅游节,开行首趟上海至南通的旅游专列,并与南通市相关部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设计推出“乘着高铁游南通”主题系列旅游产品,常态化开行高铁旅游专列。

今年以来,长三角地区已有3条新线开通运营,为沿线旅游市场带来了新的发展生机。上海局集团公司主动出击,变坐商为行商,上门走访管内沿线相关地方政府和旅游主管部门,围绕客源需求争取相关财政补贴政策、景区酒店优惠、地接资源供应等,最大限度让利旅客,为高铁旅游专列常态化开行提供效益和服务保障。

丰富高铁旅游产品,吸引更多旅客变游客。今年以来,上海局集团公司陆续推出66条长三角“高铁+旅游”产品线路,包括30条“高铁+景区门票”快捷旅游产品线路、30条“高铁+酒店”跨界旅游产品线路和6条高铁跨省主题旅游产品线路,涵盖三省一市50多个设区市,包含95个热门景点,助力高铁旅游产品深度融入旅游市常

截至10月底,上海局集团公司今年共开行高铁旅游专列27趟、同比增加11趟,实现营业收入447.86万元、同比增长17.8%。同时,他们与开化、兰溪、广德、南通等8地文旅部门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定期定点开行旅游专列,共同促进长三角旅游一体化发展。

深挖商务客流附加值

“长三角地区去年旅客发送量超过7亿人次。坐拥庞大的高铁客流市场,我们必须开拓市钞新蓝海’。”上海局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长三角地区经济发达,商务座旅客市场庞大。高铁出行的“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是很多商务旅客反映的高铁服务“短板”。作为深耕商务客流市场的服务新业态,“上铁旅行管家”提供迎接进站、取票、行李搬运、旅游产品查询及预订、专区候车等服务,实施统一品牌、统一资源、统一经营、统一标准、统一平台等“五统一”经营管理模式,涵盖旅客出行全过程,全面提升旅客服务体验。

9月30日17时,鸿商集团的管理人员刘女士前往上海虹桥站乘坐G298次列车去南京洽谈业务。当刘女士到达车站的商务座专用通道时,车站安排专人协助她完成信息核验、安检进站,并将她引导至商务候车厅休息。开车前,商务候车厅工作人员协助刘女士完成检票进站,并通知南京南站的“上铁旅行管家”工作人员引导其顺利出站。

“从进站到出站,每个环节都有专人引导和协助完成,省出的时间可用来在途办公。”刘女士在体验全流程商旅服务后,深有感触地说。上海局集团公司在全路率先推出的“上铁旅行管家”服务,目前已在管内30个车站设置34个“上铁旅行管家”商务候车区。截至10月31日,今年上海局集团公司“上铁旅行管家”共接待旅客41.79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近2688.71万元,管内徐州东站、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成为全路商务座服务提质工作试点车站。

提升高铁站车资源溢出效益

长三角三省一市上百座高铁站房,每日近千趟高铁列车,如潮的人流穿梭其中,除了服务旅客出行之外,其经济溢出效应也十分可观。

近日,一趟趟车身印有“生态盐城·黄海湿地”字样的高铁旅游专列穿梭在长三角纵横交错的高铁网上,十分醒目。这是上海局集团公司深度挖掘旅游增值空间,在高铁旅游专列上实施城市品牌冠名,实现商旅产业提质增效最大化的得力举措之一。

人在哪里,商机就在哪里。高铁在品牌宣传推广方面有着其他载体无可比拟的资源优势。上海局集团公司抓住地方政府加大城市形象推广力度的契机,主动对接洽谈,大力推行城市品牌冠名高铁旅游专列,目前已与商合杭高铁、杭黄高铁及衢宁铁路沿线地方政府达成9个合作协议,已落地实施8个项目,实现经营收入753.6万元、利润226万元。

同时,为最大限度释放高铁站房资产溢出效应,上海局集团公司在车站设置高铁商业VIP厅业务,吸引地方企业冠名,展示地方特色文化旅游产品。为做大做优业务,他们在前期高铁客站站房的规划设计上,注重优化候车区域功能布局,并结合市场需求,对商业VIP厅进行统筹规划,与伙伴合作开发。

上海局集团公司根据各高铁站所处区域位置划分县级站和市级站,结合车站站房规模,精准细分成小型站、中型站、大型站,采用公开招商、竞标评审的方式确定商业VIP厅业务中标合作方,降低开发成本,实现综合效益最大化。今年以来,上海局集团公司已累计完成13个站点商业VIP厅的招商续租和协议签订,共计面积1588.6平方米,合同金额738万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