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和谐D3C型机车完成自动驾驶运行试验,普速铁路智能化迈上新台阶

2020-11-19 01:32: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龙宇

据《人民铁道》微信官方公众号消息,由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研制的和谐D3系机车自动驾驶系统近期完成了全部线路试运行试验。在长达20多小时的单次往返任务中,自动驾驶系统圆满完成试验任务,既保证了列车运行安全,同时减轻了司乘人员的驾驶负担。

自动驾驶是新时期铁路发展的需要。近十年来,我国铁路高速发展,为满足人们的出行需要,铁路部门根据国家规划开通了大量的新线路。随着新线的开通,机车司机的需求量逐步提高,但大部分路局仍面临着一线机车司机匮乏的局面。自动驾驶的加入可以帮助铁路部门迅速承担起新线的运输工作,减轻因司机数量不足带来的影响。

自动驾驶是提高铁路运输效率的需要。机车自动驾驶系统通过微机控制系统、制动系统及自动驾驶主控单元的通讯,建立起了主次分明、功能互补的驾驶系统结构,有着出色的稳定性能及安全导向能力,能够协助司乘人员更好地操控机车运行,从而实现提高运输效率的目的。

自动驾驶是实现铁路运输一线基层减负的需要。在实际的交路中,存在着线路长、线路坡度大、信号变化多等各种复杂情况,需要电力机车司机高度集中精力应对,长时间的高度紧张会对司机的身体造成不良影响。加入自动驾驶系统后,控制单元可对机车状态进行实时监测,并根据线路的实际情况调整机车的控制策略,在确保列车的安全运行同时够降低机车司机的驾驶负担。

本次和谐D3C机车自动驾驶系统运行试验的成功,体现了我国电力机车自动驾驶技术的巨大进步,降低了司机操控工作量及工作复杂程度,对远程控制、故障诊断、开发全新高效的运营管理模式具有重要意义,是我国普速铁路信息化、智能化的里程碑,标志着我国铁路在铁路智能化上迈上了新台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