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全力打造一座“数字雄安站”

2020-11-15 13:04: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柴娜 董策

(柴娜 董策)目前,京雄城际铁路各项施工建设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石家庄建筑段全面推进京雄城际铁路房建设备提前介入工作,紧盯工程质量,运用BIM技术全力打造一座“数字雄安站”。

“数字雄安站”也被称为雄安站的“数字档案馆”。雄安站是京津冀地区的路网性客运枢纽,集高铁、城际铁路和地铁等综合交通于一体,总建筑面积47.5万平方米。如此庞大的房建设备量,如果仍沿用传统手段来维护,远远无法满足现代化高铁站的维护管理需求。因此,在今年的提前介入工作中,该段致力于运用BIM全生命周期技术,打造一座孪生的“数字雄安站”,为提高后期雄安站设备运维效率和质量提供技术保障。他们将雄安站建筑图形由二维升级为三维,并在此基础上植入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打造出“智能+”房建运维管理系统,从而实现高效巡检、远程指导、精准维修等多重功能。

“未来的雄安站房建运维人员通过手持终端App,便可随时调取车站三维模型,查看水、暖、电等隐蔽工程,同时,还能随时调取车站各个房建设备参数,哪怕是小到一个门把手,也能迅速掌握其各项数据。”石家庄建筑段雄安高铁车间党支部书记潘文举介绍说。

该段组织段内各专业技术骨干召开会议20余次,共同商讨“数字雄安站”和“智能+”房建运维管理系统的设计思路。他们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土地房产部、雄安高速铁路有限公司和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信息化院召开研讨会14场次,最终确定了设计方案并将其纳入雄安站智能化建设当中。

为确保各项数据真实完整,该段承担起繁琐的数据采集任务,将雄安站所有房建设备分成水、电、暖、土建等几大类,并依次采集门、窗、幕墙等房建设备的尺寸面积以及规格型号、耐久年限、生产厂家等各类资料信息,将其编号并录入电脑。他们还使用全景摄像机在站内234个拍摄点先后完成了10轮拍摄,并将这些360度全景影像及时录入到雄安站隐蔽工程建设数据管理模块中。

距离京雄城际铁路开通运营的日子越来越近了,石家庄建筑段提前介入工作的步伐也更快、动力更足了。在建设工地,经常能看到干部职工们“一身汗、两腿泥”地测量数据、盯控施工、沟通研讨、攻关技术难点的场景。他们依靠精益求精、勤奋钻研的工作作风,在整章建制、静态验收等多项工作中取得较好成绩,为确保京雄城际铁路高质量开通运营打下坚实基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