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祁婺高速A1标项目部:大比武促进大提升

2020-10-31 22:58: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臣领 林鹏 王晨

截止10月31日,中铁二十一局集团三公司承建的祁婺高速公路A1标段,在业主举行的人工挖孔桩安全质量大比武活动中,安全质量明显得到了极大提升。

祁婺高速公路是江西拾十三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和出省通道之一。A1标段起于婺源县沱川乡与安徽祁门县交界处,这里沟大谷深,山高坡陡,交通不便。南山路特大桥、凤山水特大桥受山势走向影响,桩基墩柱大多位于半山腰间,施工便道无法到达,桩基位置没有任何施工场地,设备上不去,只能采用人工开挖。

为保证挖孔桩施工中的安全质量,业主及监管处领导多次莅临现场给予施工指导,协助项目部制订施工方案和安全防护措施,并督促落实。此次全线人工挖孔桩安全质量大比武活动,旨在检验各标段挖孔桩安全防护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各种应急物资准备是否齐全、安全措施和标准化执行是否规范、安全培训教育是否做到了全员普及、现场作业人员是否具有较强的安全防护意识等。

项目部针对挖孔桩场地狭窄、上方山体陡峭、松散、易坍塌的实际,在大比武活动中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加强安全防范。一是对上方山体开挖边坡覆盖塑料布和防护网,防止雨水侵蚀导致山体滑塌或落石;二是在靠近挖孔桩的内层进行二次防护,而二次防护采取槽钢作为柱式构架、在柱子外侧绑扎竹夹板。这样既能对上方山体的松散剥落岩层进行防护,也能对落石等风险物进行防范,从而保证挖孔桩施工安全。三是为进一步加大安全风险防范系数,在桩孔口加装钢护筒,护筒高2米,既能防止雨水流入、松散山体土石下落,也能进一步提升桩孔内部安全系数。四是在桩孔钢护筒内部设置可折叠式钢护盖,平时钢护盖打开半边,不影响正常出渣和开挖施工,在渣土上运时,下方人员回避到有钢护盖的一侧;挖桩过程中,一旦遇到上方掉渣、落石等危险,下方开挖人员也可以退避到钢护盖一侧,确保安全。五是保证孔口护壁高出地面30厘米以上,井口硬化宽度不小于3米、场地硬化厚度不小于20厘米,并在锁口涂刷明亮色油漆,不开挖时及时进行井口覆盖。同时,在桩孔口外,保证场地清洁,标识标牌清楚,运渣通道和人行通道畅通。在桩孔口一侧放置物品储存柜,主要用于集中放置安全软爬梯、安全绳、通风机、半月板、安全带、安全帽、防护围栏等,现场除必要的防护设施外,不存放其他任何物品,确保挖孔桩上、下方人员在遇到危险时能够快速撤离。

通过此次安全防护大比武,不仅提升了全员安全防护意识、质量意识,强化了现场安全管理、确保了挖孔桩人员安全和施工质量,也有效提升了品质工程建设和形象进度。(孙臣领 林鹏 王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