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国内一级公路最大跨度诺水河至光雾山公路黄峡村特大桥主墩首桩顺利完成灌注

2020-10-30 20:41: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图:石峰

本站四川巴中讯:2020年10月27日,随着最后一车混凝土到达施工现场并顺利灌桩完毕,标志着中铁十一局集团一公司巴中公路3标项目部黄峡村特大桥连续梁主墩首桩顺利完成灌注,也意味着目前国内一级公路最大跨的公路桥正式掀开了大干施工的帷幕。

黄峡村特大桥位于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汇滩乡,左右线全长均为546米。主桥采用连续刚构结构,最大跨度200米,为诺水河至光雾山公路(米仓大道)的控制性工程,是目前国内一级公路中最大跨度的刚构连续梁。孔跨布置为(2*40)米一联预应力砼简支T梁+(105+200+105)米连续刚构桥+40米一联预应力砼简支T梁。墩身采用钢筋混凝土空心薄壁墩,最高墩达122.28米,且该桥位于深沟谷中,断面呈“V”型,沟谷宽约80米至130米,最大斜坡为70度。陡坡堆垒、架空、凹腔现象明显,桥区危石较多,一般危石块径为(10*6*5)米至(15*7*6)米,最大块径为(18*10*15)米。地质稳定性差、含水量巨大且大跨高墩,造就了该桥施工安全风险高。

项目施工过程中,提前做好施工防护及引排水措施,因桥址位于滑坡体地带,桥梁桩基施工采用水磨钻施工,尽量减少对山体的扰动。施工过程中加强对地表动态监测,做好应急预案,严格按照设计施工工序进行施工,并加强现场监管。针对危石的基本特征采取相应的支撑、嵌补或清除等措施,进而保证施工安全。

诺水河至光雾山公路为新建米仓大道,与3000多年的米仓古道相呼应。米仓古道作为我国最早的国道,纵贯秦巴山区,联接黄河长江流域,北上三秦而通中原,南下四川以达南方,古称大行道。沿途高峰丛集,万壑分流,先民依势开道,为历朝历代所用,从汉中至巴中共240多公里,形成了一条南北政治、经济、科技、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促进了沿途古镇的兴旺,作为重要中转站的古巴州,也有九井十八街的盛况。

新建米仓大道全长97公里,起于通江县两河口、经诺水河到达光雾山,是巴中市第三轮交通大会战构建“6631”综合交通体系(即6纵6横3环1航)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完善巴中市区域路网,增强进出川主通道和省内干线互联互通能力,带动世界级品质的光雾山-诺水河景区发展,促进全国第二大苏区的川陕革命根据地革命老区贫困乡镇脱贫致富均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文图/石峰)

附图说明:

图1.中铁十一局集团巴中公路3标项目部黄峡村特大桥主墩首桩顺利完成灌注。(图:石峰)

图2.项目部管段内的部分峡谷地貌。(图:石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