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工班长如何发挥兵头将尾作用

2020-10-30 20:20: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罗放

作为兵头将尾的工班长是一个班组的灵魂,同时又是铁路运输生产的基本单元,是安全管理的第一道屏障,在铁路抗疫这一特殊时期,是否能真正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值得我们去探寻和发掘。在之前开展的安全专题大谈心活动中,这一群体已经准确掌握生产一线工作情况和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帮助班组解决实际困难,是班组长的作用发挥的体现,加强班组长队伍建设和职工队伍建设成为当前安全专题大谈心亟需解决的问题。

     安全大检查活动的开展,要以充分了解生产一线工作情况和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听取意见建议、解决实际困难为主题,在全面掌握情况的基础上,对班组管理水平和班组长素质能力作出评估,为加强班组管理和班组长队伍建设掌握第一手资料。

     要帮助班组长增强责任感,使他们积极主动地做好工作。要使他们认识到班组长在一线车站建设中所处的地位和作用,谈班组在安全生产中的重要作用;谈班组长在安全管理中的关键作用;谈班组安全生产民主管理的重要作用;谈“严格管理+人文关怀”理念的落实情况。使他们克服“班组工作多抓少抓关系不大”的思想,能够用心思抓好班组工作的工作。对那些工作不够大胆的班组长,要提高他们的勇气和信心,履行好自己的责任。

      班组长的实际工作能力如何,对能不能搞好班组工作有直接影响。提升班组长业务素质同时,增强他们管理知识的学习,使他们在工作中既有原则性,又有创造性。开展班组长培训、研讨活动,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的难题;开展“争当优秀班组长”的活动,帮助优秀班组长总结经验,并及时推广。要经常分析班组长队伍的思想、工作状况,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要根据他们的特长,为他们充分发挥主观能动作用提供用武之地。要经常检查班组长的工作,该表扬的表扬,该批评的批评,使他们自觉履行班组长的职责,真正发挥好班组长的“兵头将尾”的作用。(罗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