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既是支部又是家

2020-10-30 07:29: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李锡秉 本报 吴华鹏 奚清国

“自从成立了联合党支部,我们不同单位的党员不仅相互熟悉了,大家配合也越来越默契、干劲儿更足了1近日,在青岛动车段济南动车所联合党支部技能演练现场,济南机务段动车车间京沪高铁车队司机吴达飞兴奋地说。

动车组检修包含机车、车辆、电务及内外保洁等多项工作,性质特殊,需要多单位、多部门联劳协作完成。如何实现一体化管理、更好地承担主体责任、协调好生产生活等结合部管理和提高动车组检修质量,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对此,青岛动车段济南动车所党总支充分发挥政治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主动联合济南机务段、济南电务段、山东济铁旅行服务公司济南运输服务公司等单位的驻所车间和部门,将各单位各工种的35名党员组织起来,于今年5月成立了联合党支部。他们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工作思路,围绕生产结合部难题积极攻关,发挥党组织优势,营造“一锅饭、一盘棋、一家人”的融洽氛围,积极推进济西综合引领示范站区建设,互帮互助共建济西站区美好家园。

针对不同单位的工作差异,他们组织不同岗位的党员,采取学习讨论、横向交流、参观考察、互学互鉴等形式,进一步提高党性修养。党员根据自身岗位特点,横向交流心得体会,加深彼此了解,在互相学习实践中共同提高。

联合党支部开展“学知识、比技能、做先锋”主题活动,将“三学一算”、民法典及动车组理论知识纳入党员必知必会项点,并根据各岗位自身特点组织列车单检、制动试验、车载信号设备检查、客室座椅整修等联劳协作技能比武,充分发挥协同作战优势。党员在提升业务能力的同时,也提升了对联合党支部的认同感与归属感。

联合党支部还围绕生产结合部难题积极攻关。他们多次组织召开联合支委会、党员大会研究确立攻关课题,采取党员骨干联合攻关模式,并结合动车组常见故障,对攻关方向及时进行调整。他们确立轮径值校正、车内数据通信、客服设施易发故障排除3项攻关课题,由联合党支部党员技术骨干认领;针对动车组镟修或换轮作业后车轮直径校正,不同岗位工种的党员主动“结对子”联合包保,进行系统输入校正;针对通信故障,联合党支部组织党员多次探讨交流故障产生原因和预防措施,努力探索联控联防措施,确立了攻关课题并由党员干部认领推进。进入秋季以来,联合党支部成员又针对动车组客服设施常见故障,对客室座椅卡滞、厕所异味、电茶炉堵塞等影响旅客乘车体验的故障进行集中攻关,动车组客服设施故障率明显降低。

动车所的职工大多来自外省,饮食习惯各有不同,由于工种不同,就餐时间也相对不固定。为此,联合党支部组织各单位成立食堂民管会,通过调查问卷等形式,详细了解职工对食堂饭菜的意见建议,并积极协调食堂负责人进行整改,增加饭菜品种,改善职工伙食,让职工吃得顺心、舒心。

与此同时,联合党支部根据各单位入驻动车所单身职工多、省外职工回家次数少等情况,建立定期走访制度。支委成员组织各单位党员每月至少一次深入职工单身宿舍,与职工交流谈心,稳定职工思想,积极为他们解决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让单身职工感受到来自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