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爱心家教上门 职工上班无忧

2020-10-30 07:30: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向塘机务段党委书记 杨伟宏

每年春运暑运期间,都是铁路客货运输最繁忙的时期。向塘机务段3500余名职工经常需要连续作战,供给质量合格的牵引机车,将旅客和货物安全正点送达目的地。然而,春运暑运又是家中子女放假的“空档期”,子女们的课业无人辅导,请专职家教又价格不菲,这也成了该段众多在运输一线日夜奔忙的职工心头上的烦心事。

为解决这一难题,该段党委发挥各级组织优势,通过组织优秀大学毕业生青工为困难职工家庭开展爱心家教志愿服务活动,既使广大一线职工能安心投入运输生产、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又给大学毕业生青工搭建了成长锻炼、增长才干的舞台。

该段前期通过充分调研,及时掌握困难职工家庭和子女的第一手资料,有针对性地为他们选择合适的爱心家教青工志愿者,通过“一帮一、结对子”的方式,建立常态化的定点联系帮扶机制,进一步跟踪掌握孩子的学习情况和其他生活状况,用心贴心的服务解除困难职工的后顾之忧。

杨光明是该段向塘运用二车间的一名火车司机,由于乘务工作的特殊性,上下班没有固定时间。除了忙工作外,杨光明还有一块心病:儿子的英语成绩一直不理想,进入初三关键期,自己和妻子都无法帮助辅导,请家教势在必行,但专职家教不菲的开销又让他犯了难。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该段及时联系整备车间电力专修组的见习电器钳工、大学毕业生青工熊瑶。有英语特长的熊瑶一进单位,就主动加入了该段的“爱心家教志愿服务队”,将杨光明儿子的英语辅导任务揽了下来。

老师教得用心,学生学得认真,职工放心满意,并在家教过程中形成了良性互动。该段家教志愿者帅迎光还和学生李冰怡建立了常态联系。在学生父亲李凯上班值乘的情况下,帅迎光和志愿者们第一时间为李冰怡送上了生日蛋糕,将企业的贴心关怀送到职工和家属身边。

爱心家教志愿活动在该段已坚持开展了6年多,先后有60余名大学毕业生青工参加,100余个职工家庭受益。在从事爱心家教工作的过程中,家教志愿者和受助职工家庭间不仅培养了感情、建立了友谊,而且在企业和职工间架起一座座连心桥。如今,10余名大学毕业生青工从中锻炼成才,已经逐渐走上了各级管理和专业技术岗位。

陈志宏 胡 景

点评 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只有找准切入点才能精准发力。向塘机务段从职工所需、所盼、所求出发,开展爱心家教志愿活动,实实在在地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帮助职工解除后顾之忧,让爱心家教成为企业与职工之间的连心桥,是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的生动实践。同时,爱心家教也为大学毕业生青工的培养提供了锻炼舞台,为年轻大学毕业生初入职场上了一堂精彩的“实作课”,起到了润物无声、事半功倍的双赢效果。

(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向塘机务段党委书记 杨伟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