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国水电四局东西湖雨污分流工程项目组织基坑坍塌应急演练

2020-10-29 19:21: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晨

2020年10月28日,中国水电四局盾构公司四分部武汉东西湖雨污分流项目,组织、开展了一场模拟基坑坍塌事故的应急救援演练。此次演练活动以井壁出现裂痕,土方坍塌后,对基坑作业人员展开救援,各参加演练的现场应急救援领导组、应急救援组、技术组、现场抢险组、医疗救护组、后勤保障组、警戒保卫组等按应急救援演练方案的部署,紧张有序,有条不紊的参加并圆满完成了演练任务。

此次演习,模拟场地位于东西湖107国道以南的4号井处,在施工过程中,井壁发生连续墙位移,钢支撑扭曲变形、基坑发生坍塌,施工现场1名作业人员被局部坍塌土体掩埋,造成严重的生命威胁;险情发生后,施工单位盾构公司立即上报项目经理部,项目经理部随即成立以项目经理为组长的应急领导小组,进行明确的分工,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并组织盾构公司现场施工班组成立抢险队,统一由组长指挥,展开对土体掩埋人员的救援,现场调度,及时封锁坍塌现常

事出紧急,领导小组,马上作出重要指示,一切以生命为重,全力营救伤员,协调各小组之间的抢险救援工作,组织分析现场坍塌事故初步情况,随时掌握事故的最新动态,第一时间向110, 119, 120等机构拨打救援电话、向当地政府安监部门、公安局等部门求救或报告灾情。应急救援领导小组成员的电话也展立在醒目位置公布,能让所有人员在紧急情况时方便获取并能正确使用,保证通信,在第一时间以最快的速度联络。

医疗救护组,负责现场受害人员的救护工作。在外部救援机构末到达前,医护救护组第一时间对受害者进行必要的抢救,协助外部救援机构转送受害者至医疗机构,并指定人员护理受害者,对受害人员做简易的抢救和包扎,及时转移重伤人员到医疗机构就医,使重度受害者优先得到外部救援机构的救护。

技术支持组,负责对坍塌事故情况进行分析判断,及时向应急小组组长提出科学的技术方案和技术支持,有效地指导应急行动中的工程技术工作,立刻制定出抢险抢修及避免事故扩大的临时应急方案和措施,指导抢修组实施,修补实施应急方案和措施存在的缺陷。绘制事故现场平面图,标明重点部位,向外部救援机构提供准确的抢险救援信息资料。

现场抢险组,协调有关部门的抢险行动,及时报告抢险进展情况,引导现场作业人员从安全通道疏散,抢运可以转移的场区内物资,将可能引起新危险物品转移到安全地带,在事故有可能扩大进行抢险抢修或救援时,高度注意避免意外伤害,抢险抢修或救援结束后,安排人员配合好事故调查取证,并对结果进行复查和评估。

后勤保障组,负责现场紧急救援物资的征集,提供合格的抢险抢修或救援物资及设备,保障系统内各组人员必须的防护,救护用品及生活物资的供给。

警戒保卫组,负责事故现场的警戒,设置事故现场警戒线,阻止非抢险救援人员进入现场,保护抢险人员的人身安全,维持治安秩序。负责保护事故现场,避免闲杂人员围观,监视事故现场发展情况等,对场区内外进行有效隔离疏散,引导施工现场外周边居民撤出危险地带,负责现场车辆疏通,引导抢险救援人员及车辆的进入,保持抢险救援通道的通畅,抢险救援结束后,封闭事故现场,直到收到明确解除指令。

演练结束后,东西湖项目经理部领导对本次演习,做出了评估与总结,指出本次演练中还存在的不足之处,对各个演练小组提出宝贵的指导意见,从演练的过程和结果来看,此次演习应急组织的运作有效、现场急救工作迅速、有效,均能按照预案进行达到了演习的目的。针对本次演练中暴露的不足,后续将进行改进,逐步完善现场的应急、急救工作,使现场真正具备的应急抢险的能力。

通过这次实地演练,提高了全员安全意识,使作业人员对基坑坍塌所造成的人身危害受到重视,本次演练使人员掌握应急救援运行程序和方法,有效的抢救伤员,防止了事故的扩大、减少经济损失的目的,并且还提高各施工班组协调作战的能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