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党徽闪耀在祁婺工地

2020-10-06 11:01: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臣领 林鹏 王晨

九月,连绵的秋雨湿透了江西婺源的山川大地,却浇不灭祁婺工地大干的热潮。这个气候渐寒的深秋,正是稻穗飘香的时节,也是中铁二十一局集团三公司祁婺高速公路项目建设硕果累累的时节。

9月30日,业主组织的全线观摩学习交流活动,各标段观摩人员先后观摩了该公司承建的月岭隧道掘进施工、路基挖填方施工、南山路特大桥桩基施工、凤山水及沱川隧道主便道等标准化工点。这是业主第二次组织全线对该标段进行观摩学习。

沱川隧道前那条长达4公里的施工便道,述说着一段艰难的奋斗历程;月岭隧道在Ⅴ类围岩风险地质中,正向着山腹挺进;南山路特大桥、凤山水特大桥相继嵌入地层深处的桩基,势如破竹;篁村大桥不断拔节的墩柱,直插云霄……在这些累累硕果的背后,是一群建设者呕心沥血的付出,是他们心血和汗水的结晶。

标准化边坡.JPG

祁婺高速公路A1标段,位于安徽祁门县和江西婺源县交界的深山峡谷之中。这里地势偏僻,交通不便。沱川隧道就位于这个两省交界的地方。隧道出口便是凤山水特大桥和南山路特大桥,进入沱川隧道,必须经过这两座大桥工地,也就必须修建一条长度近4公里的盘山便道。

今年4月初,中铁二十一局集团三公司上场祁婺高速A1标段,临建工程随即展开。项目部负责人李芸、党支部副书记张涵刚、副经理王建海、石增辉、安全总监梁鹏等人,对这条便道投入了大量精力,他们与副总工程师陈安明一起,多次实地踏勘调研,结合无人机拍摄的实景和BIM技术的应用,研究确定便道走向、是否需要修建跨谷便桥、是否必须沿着山腰开凿。

为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项目部班子成员进行了简单分工:李芸负责全面工作,张涵刚负责征地拆迁,王建海、石增辉副经理负责现场管理,梁鹏负责质量安全管理。各临建工程、主体工程按照节点计划推进,各负其责,各司其职,每天晚上进行碰头,总结当天任务完成情况,安排第二天工作事宜。为强化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李芸要求大家要要把党建思想工作做到施工现场,建立党员先锋岗、红旗责任区,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到现常

方案确定之后,实施便道修筑和篁村大桥、沱川互通等主体工程建设的重任,就落在了王建海、石增辉和现场管理人员身上。

让党徽闪耀在施工现场

作为项目负责人,李芸不仅是这个项目行政上的主心骨,也是党支部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的规定,他既要统揽全局,也要负责党建思想工作,既要协调内外部关系,也要考虑临建和主体工程布局、人员调配、机械设备调配、标准化文明工地创建、品质工程创建等,根本忙不过来。项目部副经理王建海、石增辉,自觉担起了现场管理的重任。

项目部上场之初,临建是当时的主要工作。从项目部驻地选址、一二号拌合站选址、钢构厂选址及篁村大桥、沱川互通、南山路特大桥、凤山水特大桥、沱川隧道便道等主要工程选址,王建海与项目负责人李芸一起,每天便是忙碌在线路踏勘和临建选址上。那时候,当地正是雨季,一个月也难得见一会儿太阳。王建海既要管项目部驻地、拌合站、篁村大桥建设,还要管沱川主便道修建,从早到晚都忙碌在工地上。一个月下来,本就精干的他,更显得衣带渐宽。

作为项目部副经理,王建海要以施工生产管理为主,既要抓临建,也要抓主体工程的前期准备。同时还要把品质工程的创建作为管理目标,把安全质量进度的计划落实作为主要指标。为让标准化管理落地,他每天冒雨巡查这些临建工程的标准化执行,切实按照业主要求,项目部驻地、工地试验室、拌合站、钢构厂等临建,必须按照“永临结合、文旅结合”的要求,结合当地徽派建筑艺术,从色泽、样式等方面,融入当地徽派建筑艺术,同时考虑当地旅游区的因素,把便道建设成旅游路线。经过努力,整个标段临建工程全部达到要求,最终项目部驻地及办公区获得了业主标准化建设综合评比第一名、试验室第二名的好成绩。

王建海始终不忘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走到哪里都把党徽规规矩矩的佩戴好。“戴上党徽,我就会时刻提醒自己:要尽到党员的责任,发挥好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王建海如是说。

身为共产党员、项目部副经理,王建海当然知道这条便道的重要性,它不仅关系到南山路特大桥、凤山水特大桥建设,还是沱川隧道的“生命线”。作为党员,他不仅严格要求自己对这条便道修建的精力投入,也严格要求现场管理人员杨德智和康志勇对便道修建的认真负责。“一岗双责”不是一句空话,是要实实在在的落实到工作中去。他把党建思想工作做到了施工现场,要求现场管理人员顾大局识大体,要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意识、核心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识,抓节点计划落实,用工期进度说话,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铁道兵前无险阻”的光荣传统。他和安全总监梁鹏一起,带领现场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对便道所经之处的每个风险点进行查看,提前预判各个风险点的危险系数,如何采取措施避开风险、确保便道开挖安全。

针对多处山体陡峭、岩石风化严重、上方易发生坍塌的开挖点,王建海就会做好标记,让现场指挥人员和作业人员熟悉地点、了解风险源,告诉他们要胆大心细,既要保证开挖安全,也要保证不能挖到红线外,尽量保护上方山体的自稳性,保护红线外树木和山沟里的油茶树、茶叶树,要从政治高度认真对待老百姓的利益、对待环水保工作,做廉洁从业的铁建员工,不仅仅是廉洁,更要认真对待工作,要有高度责任心。

便道开挖、修筑的近两个月时间里,几乎每天都在下雨,但便道施工一刻也不能停。项目负责人李芸多次在大雨、暴雨天气冒雨检查便道施工安全和进度,对现场人员的安全关怀备至。王建海除了跑全线之外,更是几乎每天都要在这条路上走一两遍。越是雨天,他就越不放心人员和设备安全,有时雨大,山体上方会有泥石滚下,危及挖机和现场管理人员安全,他就干脆蹲守在现场,帮助现场指挥人员观察山体上方是否有泥石落下,指挥现场人员和挖掘机避险。

6月10日、7月22日、8月8日的几次大暴雨,当地都曾发生山洪灾害,便道上方也曾发生山体滑塌、落石,但在这里进行便道施工的人员和设备都安然无恙。事后,监理问起暴雨天气便道施工是怎么防范事故的?王建海说:现场观察和提前预警起到了很好的避险作用。越是大雨天气,我们越是精力高度集中,把全部心思都放在了安全上,让人员设备避开险区作业。所以,几次大暴雨造成当地那么大灾害,我们便道却始终保证了安全施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