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为职工铺就成才“星光大道”

2020-09-30 07:59: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小陈啊,听说你这次在职业技能竞赛中得了第一名,还获得了1万元奖励,你现在成了咱们段的明星啦19月23日一大早,在枣庄西站班前点名会上,站长何军对职工陈振打趣道。

这是今年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技能竞赛结束后,发生在兖州车务段枣庄西站的一幕。在近期该局集团公司行车、调车、客运、货运技术比武中,兖州车务段有46人进入前10名,两名职工分别取得调车长第一名和青工调车技能大赛第一名的好成绩。在该局集团公司组织的“小练兵、小比武”活动中,该段客运、行车、调车等工种成绩均排在前列。

去年3月,该段在济南局集团公司职培工作会议上,对加强基础建设、创新培训方式,提高职工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做法做了经验介绍。他们制订职培工作“三年规划”,明确提出软、硬件建设目标,即建设整洁、舒适、便捷的培训环境,让职工感受到愉悦、方便、现代的参培效果。

利用一年的时间,他们为管内车站配备了1比1仿真模拟演练系统,建成9个网络教室,实现了远程培训、在线学习、在线考试。去年,他们新配置50台移动式监控设备和150个移动硬盘,在该段培训基地及三等以上车站培训教室内新安装38台固定音视频监控设备、84个摄像头。目前,管内车站已实现理论培训有固定场所、信息化培训有专用设备、实训演练有专门基地。

开展手机App学习答题竞赛是该段引导职工参与日常学习的形式之一。该段职教科每季度更新题库,每天按照工种分别下发30道业务试题,职工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手机进行答题,答题成绩优异者按月给予奖励。目前,每月参与手机答题的职工都在2000人以上。

此外,该段还每年开展一次职业技能竞赛,评选发掘技术能手;每季度开展一次背规竞赛,对优秀选手表彰奖励;每月开展一次模拟演练对抗赛,组织各工种对抗;不定期举办各系统的单项技能竞赛,如默画客运结算站示意图竞赛、装载加固技能竞赛等。

该段还以培养高技能人才为目的,在8个主要工种中以“一对一”结对或“一人对多人”组队的方式推行“名师带徒”,徒弟定职一年内在各级技能竞赛中获得名次和奖励的,给予师傅同等奖励。对于近几年新入职的大学毕业生,他们安排老师专门辅导,培养年轻业务尖子,实现新职人员由单干向精干的转变。

各类竞赛激发了职工学业务、练硬功的热情。去年,该段还对获得段级技术能手称号、获得局集团公司技能竞赛前6名的职工全部予以提拔任用。

按照“抓继续、抓创新”的培训思路,该段职教团队勇于创新求变,用心用情打造灵活多样的职培方式。他们选拔26名兼职教师,配备授课设施和教材,并举办兼职教师授课技能大赛,对培训情况进行评估打分,明显提升了教学质量。

该段组织利用手机App和“兖车职培”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发布技术规章和职培信息,便于职工在线学习和考试。他们还鼓励专兼职教师开发制作以岗位作业指导书、故障应急处置方法、典型事故案例、标准化作业、“四新”知识等为内容的多媒体视频教学课件,组织技术人员、业务骨干编写接发列车、调车、客运、货运和装卸工种培训教材及课件。

针对管辖范围点多线长、地区分散的特点,该段建设济宁站、兖州站、枣庄西站、莱芜东站培训基地,做到“送培上门”。他们对“三新”人员采劝小班制、多频次”的培训方式,针对理论培训内容枯燥、培训效果不够好的实际,采取理论培训和实作培训交叉进行的方式,使培训效果明显提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