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安全生产不怕“泼冷水”

2020-09-30 07:58: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我们段成立以来,虽然消灭了一般D类以上事故,但在集中修施工期间,还是暴露出了一些问题,例如进入防护网人员和工机具清点不精准、V型‘天窗’人身风险防控措施不具体、破底清筛施工与挖掘机司机联控不及时……”9月22日,在安阳综合段实现安全生产1000天暨集中修收官总结会上,段领导的一连串“不”字如同一盆冷水,“泼”向了干部职工们。

安阳综合段是集高铁、普速铁路、重载铁路及货运支线设备检修于一身,融合车务、工务、电务、供电、房建、通信六大专业的综合性站段。在今年为期20天的集中修中,该段克服气温高、任务重、项点多等困难,充分发挥“大兵团作战”模式,高质量、超计划地完成了瓦日铁路设备病害集中整治任务,确保了各类行车设备安全平稳运行。9月22日,该段还实现了自2017年12月27日成立以来的首个安全生产1000天。

“安全天数积累的过程也是不断发现并整治隐患的过程。”安阳综合段安全科科长肖逸飞表示。总结会上的“冷水”让干部职工们头脑清醒,领悟到安全工作没有终点可言,取得的成绩越是来之不易,就越要保持细致敏感的思维和沉着冷静的心态。

安阳综合段各业务科室及车间迅速行动,坚持“翻箱倒柜”查隐患、防风险。他们按照“重温事故教训、剖析问题原因”和“不讲成绩查问题、不谈荣誉找不足”的思路,对本段成立以来发生的突出安全问题及设备故障进行逐条逐项学习,深入分析、吸取教训。针对现场作业标准落实不到位、结合部管理弱化、人身安全卡控不严、邻近营业线施工卡控不严等问题,他们分类梳理出安全隐患和风险点22个,并充分运用双重预防机制、“5020培训体系”等规章确定了43项具体补强措施,确保防患于未然。

“成绩不讲跑不了,问题不查不得了。咱们安全生产不怕‘泼冷水’,就怕固步自封。”肖逸飞说。

编后 一场本该欢欢喜喜的总结会被安阳综合段开成了反思会,会上领导干部不留情面地“揭短”,会后干部职工迅速打上有针对性的“安全补侗。履霜坚冰至,安全管理就是要多想一步、多走一步,才能持续有效地规避风险。安全工作如同推球上坡,成绩向来“易攻难守”,稍有懈怠就会下滑。因此干部职工需要时刻绷紧安全弦,在成绩中找不足,在赞扬中找差距,只有敬畏安全、尊重专业,才能确保铁路安全长治久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