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学习领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做到居安思危

2020-09-18 19:59: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614557425

惊涛骇浪从容渡,越是艰险越向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有力推进伟大斗争,谱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八专题集中收入了习主席关于“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的重要论述,通过学习这一重要论述,我们广大党员干要立足自身岗位,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要有树立忧患意识的觉悟,具备化解风险的能力,为企业、为国家贡献自身微薄之力。

“居安而念危,则终不危;操治而虑乱,则终不乱。”习主席指出,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时刻保持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做到未雨绸缪,妥善应对,打好防范化解风险的有准备之战。

用历史视野把握重大风险挑战。马克思曾说,如果斗争是在极顺利的成功机会的条件下才着手进行,那么创造世界历史未免就太容易了。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回首近百年历程,我们党创造的业绩之所以震古烁今,正是因为这个伟大历程常有危难之际的绝处逢生、挫折之后的毅然奋起、磨难面前的百折不挠。历史是一面明镜,启迪今人,照鉴未来,警示我们必须具备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一以贯之地增强忧患意识。

以前瞻眼光把握重大风险挑战。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国家由大向强的发展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保持高度警惕,全面认识和有力应对一些重大风险挑战。习主席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要丢掉幻想,做好长期斗争的充分准备,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让艺术斗争穿梭在重大风险一线。习主席强调:“斗争是一门艺术,要善于斗争。”要把游刃有余的斗争策略、灵活机动的方式方法作为推进伟大斗争的“桥”和“船”,善于在灵活运用规律、科学运用方法中应对风险挑战、夺取斗争胜利。要能把握和娴熟运用规律,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善于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根据形势需要,把握时、度、效,及时调整斗争策略,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开创新时代伟大斗争新局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