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渗透探伤”为钢轨“强身健骨”

2020-09-14 07:26: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纸

(韩庆潇 王怀国 陈晨)“班长,我们通过‘渗透探伤法’发现这里显示有红色缺陷图像,尖轨有伤损。”9月7日,山海关工务段锦州南线路车间王海成作业组正在锦州南站内利用“渗透探伤法”对道岔进行检查。

长期以来,钢轨探伤都是采用钢轨探伤仪、通用探伤仪、单轨探伤仪、双轨探伤仪相互配合来完成,然而对探头触及不到的特殊部位,探伤仪难以探测到伤损,需要采用人工巡视的方式进行检查。今年初,山海关工务段采用并推广“渗透探伤法”,对道岔特殊部位进行探伤,进一步提升了钢轨探伤质量。

“渗透探伤法”是利用毛细现象检查材料表面缺陷的一种无损检验方法。作业人员首先使用化学溶剂去除轨件表面的铁屑、油渍等污染物,然后将红色渗透液喷涂在清洗后的轨件表面,依据温度确定渗透时间;再用水喷法或使用蘸有清洗剂的布(纸)对涂有渗透液的轨件进行冲洗擦拭,去除表面渗透液;最后用白色显像剂将缺陷轨件的红色渗透液吸附至轨件表面,就产生了清晰可见的红色缺陷图像。由于检验方式简便有效,作业人员在每个“天窗”都能完成3组至5组道岔探伤检查,大大提高了“天窗”利用率。

为提升线路质量,该段按季度运用“渗透探伤法”对管内京哈铁路秦沈段道岔进行完整检查,目前已发现道岔尖轨伤损6根、心轨伤损1根,并进行了维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