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春风化雨润心田

2020-09-14 07:26: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老马聊吧”“健康理疗室”“阳光心灵氧吧”“搭把手帮扶热线”……这些看似跟铁路不沾边的名词,是太原北车辆段在创新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中形成的鲜活做法。日前,这些接地气、冒热气、有实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成了激励干部职工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加油站和助推器。

太原北车辆段坚持把面对面宣讲作为推动管理人员落实“一岗双责”的重要抓手,聚焦讲清形势、讲透政策、讲好发展故事,凝聚起干部职工保安全、促发展的攻坚合力。在今年开展的“节支降耗作贡献、改革创新立新功”主题宣讲活动中,该段组织宣讲172场次、推出融媒产品31个,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节支降耗、改革创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老马聊吧”是太原北车辆段班组党支部书记马永春常年开展“一对一”职工思想工作所形成的品牌。“大家都说老马是最懂自己的人,听到这句话我很有成就感,被大家信赖就是一种幸福。”马永春说。在太原北车辆段,还有许多与“老马聊吧”相似的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方式:“玉梅新媒体导航室”的主人李玉梅通过新媒体讲解职工关心的大事要事,传播职工中的好人好事;“阳光心灵氧吧”由经过专业培训的心理辅导师开设讲堂,向大家传授心理疏解方法……同时,该段还有效结合思想动态分析、季度恳谈会、干部家访等机制,准确掌握重点群体情况,做到因人因事量体裁衣、对症下药。一张张思想政治工作“名片”,成为该段一道亮丽风景线。

针对新形势下的新变化、新要求,该段积极探索“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在“北辆融媒”微信平台上开设“有求必应”“广纳良言”模块,收集职工意见诉求,实行专人专办、一事一盯,使职工足不出户就可以提意见、诉难事,服务职工更加方便快捷。他们还通过融媒体工作室统筹广播站、公众号、班组报、微信群等5类终端平台,构建“1+5+N”融媒矩阵;将思想政治工作延伸到8小时以外,引导管理人员借助朋友圈、微信群了解职工思想变化,将被动引导变为主动疏导。

在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中,该段先后获得全路先进集体、全路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