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张红军之会算篇:工程创利十分可观

2020-09-13 23:02: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光林

在项目几天的时间,凡接触到与张红军过去同过事的员工都对他有着同样的感受,认为张红军是一个难得的人才,他不仅会干,更出色的表现在会算,这其中包括了想方设法的降低成本、节省开支、优化方案、二次经营,最终达到多挣钱、多创收的目的。后来通过采访证实了大家所讲的一切。

众所周知,承担工程施工常常会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难点和设计缺陷的问题,一旦经过技术创新或设计变更,既提高工效,方便施工,又减少投入,多创效益。2009年4月,公司承建的前抚铁路工程项目上马,标段内工程量有土方516万方,桥涵288座、新建车站4座、轨道80.6Km、路基附属土石方5.96万方,总造价7.7985亿。如此长的战线和巨大的工程量,作为时任项目副经理兼工程部长的张红军,把主要精力用于现场施工组织、优化施工方案、创新施工工艺和合规二次创效上。在全力抓好现场管理和施工组织的同时,从有利于施工的前提考虑,经过方案比选,独立编制了K225+746及DK0+565框构桥的顶进施工计划,将原设计为横抬梁施工的K225+746架空方案改为D梁施工,将DK0+565段的暗挖改为明挖,有效的加快了工期和节省了成本。

全线16座铁路桥梁原设计为铁路架桥机架设,考虑到此工程点多线长,如果采用铁路架设机架设,需要多次拆装,且架桥机闲置时间会过长,不仅严重影响铺轨进度,而且架桥机租赁费用较大,经过方案比选的论证,他果断选择采用汽车吊装架设,每座桥架梁时间不受限制,灵活机动,随用随吊。此方案经过实际动作,工期比原计划提前两个月。据不完全统计,此项工程先后改进工艺32项,经过收集整理详实的资料,提出合理二类变更48项,一类变更6项,共创经济效益6600多万元。

全长4.36Km长的洪河农场专用线由前抚铁路线洪河站抚远端延后1道引出进入洪河农场农产品加工园区内,工程融给排水、电力、通信、信号、信息、轨道等工程为一体。区间设计有新建盖板涵4座、接长涵4座、路基土方断面方20.23万m3,路基附圬工方4500m3、属植灌木63800株,土工合成材料10900㎡。新建运转综合房137.89㎡,新建轨道衡控制室46.09㎡,新建车号识别系统房屋12㎡和轨道衡一座等工程,总投资约3400万元。因该项工程由农场投资,资金难以保证,业主对具体工期也没有受限,明确给施工单位交底,拨多少钱干多少活。针对这种特殊情况,时任项目经理的张红军针对该项工程量小专业项点多且农场资金十分紧张的特点,一方面提前了解掌握业主的投资计划,根据当月的投资情况科学周密的安排施工项点和配备合理的施工作业人员,减少人员过剩造成窝工和误工而带来资金开支加大。另一方面根据现场实际情况改进工艺,在征得质管部门和监理单位的同意后,将盖板涵接长部分变更为预制箱涵,取消了D梁防护方案,借用农场既有的便道进行加宽和改造后与农场共用,减少了新建便道重复投入的投资,大大降低了成本,节省了开支。工程虽然历时四年多,但由于管理到位,用工有方,精打细算,最后还创造利润达到800多万元。

去年9月,张红军第一次挂帅离开多年战斗的东北来到四川承建成(都)绵(阳)苍(溪)巴(中)高速公路,在项目选址和建设上,打破原有到附近所在镇街道租房或新建房屋的规划,本着节省开支,降低成本的原则,经过多方面的考察对比,决定采用以租为主的方案,便在靠近施工现场的乡村租用了一栋停产多年的旧厂房,根据项目人员工作和生活的需要进行重新规划和简单装修,划分出办公区、生活区和活动区等,不仅减少了临时租用土地搭建彩钢板房带来的高额租金和工程完工后土地复耕的重复开支,而且有利于现场管理,达到一举多得的效果。

(张光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