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大数据分析助力“高铁+旅游”

2020-09-08 07:31: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暑运期间,济南站坚持“内增运力、外扩市潮原则,通过对出行客流进行大数据分析,提前预判客流市场变化,动态调整走访营销方向和力度,积极推进“高铁+旅游”项目深度融合,抢占营销先机,扩大市场份额。

联动宣传揽客源

位于滕州市的4A级景区——微山湖红荷湿地35%以上的客源来自济南。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滕州东站主动联系景区负责人,推介“高铁+旅游”项目,共同探讨如何实现资源深度融合,拓展互利共赢的合作空间。

自8月份起,凡乘坐高铁抵达滕州东站并前往微山湖红荷湿地游玩的旅客,凭3日内高铁车票即可享受门票减免20元的优惠政策。同时,车站充分利用地理优势,在济南站、济南西站和济南东站设立“乘高铁、游滕州”宣传展板。活动开展以来,滕州东站旅客发送量同比增长9.1%,客票收入同比增长12.2%。

暑运期间,滕州东站分别开展以“乘高铁、游泰山”“班墨滕州、精技善行”“高铁任我行、魅力平原东”等为主题的营销推介会16场次,通过制作展板、宣传海报和发放宣传册等形式积极宣传“高铁+旅游”模式。

滕州东站还携手青岛西站宣传青岛啤酒节;与枣庄当地景区合作,推出团体游客持高铁票可享受0元门票、一折门票等优惠政策;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通过各站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推广宣传旅游产品,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广揽客源。

一户一档强营销

“从7月的客流数据来看,客运经营指标环比6月呈现大幅上涨态势。8月、9月是车站黄金运输期,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和跨省旅游重启,旅游流、学生流、商务流将呈现稳步提升的态势。我们要坚定信心,抓住有利时机主动出击……”8月上旬,在由济南站管内12个车站参加的视频会议上,客运业务科副科长张矗正在分析部署下一阶段营销计划。

暑运期间,济南站坚持每周召开营销碰头会,各车间、中间站结合实际情况对一周营销工作开展和下一步营销计划进行汇报,并通过交流,共享好的经验做法。

“上周,我们走访旅行社、教育机构等13家单位,办理团体票9批共369人次,收入71383.5元。”济南西站专职营销员赵璐说。

“我们刚组织了154人的幼儿园团体旅客,并安排13名工作人员在现场协调,确保小旅客顺利上车。”济南站专职营销员国华说。

在客运营销方面,济南站各车间、中间站均建立了营销档案,团体旅客从前期对接联络、中期出票取票到后期到站乘车,全程纳入营销档案;通过总结分析,完善扩充营销方案,细化走访计划,不断提升团体旅客服务质量,优化旅客出行体验。

客流调查摸规律

“您好!我们是火车站工作人员,正进行客流调查,您看方便填一下调查问卷吗?”在大明湖景区,车站营销队员分布在多个地点,向景区内游客开展客流调查。

除在售票厅、候车室开展营销之外,8月初,他们还来到趵突泉、恒隆广场等人流较多的景区和公共场所,对客流的出行目的、出行方式、年均出行次数等情况进行市场调研,摸清客流变化规律。

济南站还通过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营销决策系统以及日常监控,对各站各时段旅客发送量、列车开行密度和运能利用率等数据进行综合分析,为车站找准走访目标、调整列车运能、优化限售区段提供重要依据,让“高铁+旅游”借力大数据分析,实现运输效益最大化。

8月1日至31日,济南站共办理团体业务203批次,售出团体票8275张,收入达208.53万元;团体旅客发送量环比增加3217人次,增长63.6%;收入环比增加52.39万元,增长33.5%。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