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把思想教育“滴灌”到一线

2020-09-08 07:30: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徐州北站党委书记 李凤山

“你看,喜剧人郭阳、郭亮也为咱车站主题宣讲代言了1在徐州北站调度车间5楼走廊上,一群职工正饶有兴趣地观看着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的节目。该站党委宣传助理周均海介绍:“车站党委立足视频宣传到一线,将现有的职工学习资源和平台进行整合,开发出集文字、图片、视频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型班组学习信息系统。职工透过这个窗口,不仅可以学习到政治理论、形势任务等教育内容,而且还能了解近期局集团公司、车站的运输生产情况。”

如今,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方兴未艾,为什么还要研发班组学习信息系统?车站党委副书记禇振堂解释说:“以往,职工思想教育以集中学习和微信推送两种形式为主,虽然微信、微博等新媒体运用广泛,但职工‘班中没空学、班后不想学’,学习热情不高。去年底,车站党委研发了班组学习信息系统,并在作业岗点、班组休息室及走廊上安设了视频终端,使职工在作业间隙抬头即看即学,很受欢迎。”

班组学习信息系统包括《形势任务》《作业指导书》《请你关注》《在线学习》等多个栏目,分屏组合设置可以同时播放多项内容,车站相关科室以及车间可以根据需要更改和更新指定栏目内容。周均海指着屏幕介绍道:“《上铁视界》《徐北视窗》视频节目点播率很高,大伙在屏幕上看到徐州北站及自己的镜头时非常自豪。”一位职工评价道:“班组学习过去大多是听报告,如今就像看电影。我们通过真切生动的画面了解相关信息,汲取满满正能量。”

为增强栏目的亲和力,该站党委在栏目设置、内容安排上还打出了“特色牌”。界面上除滚动播放网络安全应知应会知识、新时代铁路榜样等内容外,还循环播出单位的工效挂钩办法、医保报销政策、企业年金调整、站区“三线”建设等职工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

在下行车间峰上提钩房,驼峰部区工班长张云亮点名结束后,马上打开墙上的屏幕进入班组学习信息系统。他说:“有了这套系统,大伙谈心更有话题了,班组学习也更有针对性了。这种浸入式学习,真正实现了潜移默化、润物无声。”

刘 艺 刘竹琼

点评 思想教育只有“接地气”,才能“有人气”。徐州北站党委研发班组学习信息系统,以视频为载体实现浸入式学习,让职工在耳濡目染中加深对路情、局情、站情的认识和掌握,从中汲取满满正能量,实现了思想政治工作关口前移,使职工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徐州北站党委书记 李凤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