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空中飞人”养成记

2020-09-05 08:13: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8月26日13时,三棵树车辆段检修库内的温度超过36摄氏度。26岁的车辆电工高钇洹背好工具箱,紧了紧身上的安全带,深吸一口气后,手脚并用爬上了4米多高的列车车顶。头上是天棚的棚顶,棚顶外就是炎炎烈日,高钇洹站起身来,一股热浪扑面而来。

高钇洹所在的空调班组负责25T、25K、25G型车空调机组的检修工作。上班第一天,他就在师傅的鼓励下壮着胆子爬上了车。

“4米不算高,可是车顶上布满了设备,作业空间太小了,想转身都费劲。”高钇洹说,“自己虽然系着安全带,一开始心里还是很害怕,有时候干脆趴在车顶上拆卸、组装。别人30分钟能干完的活儿,我得干一个多小时。”那时候,他心里很不是滋味。

为了克服登高作业恐惧,他仔细观摩师傅的攀爬手法,在作业中细心摸索,掌握登高作业安全防护要点,找准车顶检修作业重点。经过半个月的实习跟班,高钇洹终于克服了恐惧心理,动作也更加熟练。

高钇洹负责空调机组安装作业。这些重达六七百公斤的空调机组被吊车吊至车顶,落在安装座上。高钇洹站在仅有40厘米宽的车顶边缘,弯下腰、摸着脚边的减震座快速完成安装作业。

“弯着腰可以随时调整身体重心,让自己保持平衡。”高钇洹经过长时间摸索,已经找到了保持身体平衡的窍门——上身呈前屈状态,弯腰处理脚边的活儿。一个空调机组安装完毕大约需要40分钟,他的腰时常弯到麻木。

高钇洹介绍,最困难的是安装软风道,作业区域只有20平方厘米,放不下两只脚,他只能将两脚成一字站立,保持这样的姿势完成作业。

入秋后,气温不降反升,检修库天棚的车顶在阳光炙烤下能达到40摄氏度。高钇洹每爬高一米,就更觉汗似雨下。完成了7个空调机组的安装,高钇洹爬下车顶,摘下安全帽,甩了甩雨淋似的头发说:“车上的旅客都指望着空调呢,为了他们乘车凉爽,这些累都值了。”

胡艳波 张学鹏 李彦泽

编后 空中一分钟,苦练技能功。为了练就“飞人”的本领,高钇洹克服恐高心理,一遍遍练习动作、一次次复盘经验,逐步掌握高空作业技巧,最终可以在狭小的车顶熟练地完成检修作业。这个过程是艰苦的,也是磨人的,但是高钇洹凭借执着的劲头坚持了下来,在这个岗位上发光发热。又是一年迎新季,新职工融入岗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应当学习高钇洹坚韧、拼搏的品质,在磨砺中提升业务技能、实现自我价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