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与热共“舞”勤巡查

2020-09-04 07:58: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对于邯郸工务段邯郸南线路车间线路工来说,在35摄氏度以上的高温下,迎着炽热毒辣的阳光,全副武装、挥汗如雨地进行精细检修,是暑运期间的工作常态。

8月27日14时20分,在京广线上行435公里799米处测桩点,邯郸南线路车间检查工区班长申书合头戴草帽,肩扛准直仪、三脚架,正带领刚调来的职工李永超和王海强上线作业。他们今天的任务是观测钢轨在高温天气下“跑”了多少。

“申班长,钢轨也会‘跑’吗?”李永超提出了疑问。“是啊,列车运行时,由于车轮碾压,钢轨会受到纵向水平力,产生移动。这种移动叫轨道爬行,也就是咱们常说的钢轨‘跑’了。”申班长用袖子抹了一把汗说道,“如果轨道爬行超限,高温天气下很容易发生胀轨现象。消除胀轨隐患,确保钢轨‘不跑出圈’是我们工务人暑运期间的重要工作。”

支稳三脚架、调平准直仪、查看目镜……测桩点旁,申书合娴熟地操作着仪器。“你俩过来看看。”申书合指了下准直仪,招呼着李永超和王海强,“在最热的时候,钢轨可能产生较大的爬行量,只有这时的测量才是最有效的测量。”

李永超和王海强不顾暴晒,果断摘下了草帽,跟着申书合学习目镜读数方法。

“西股钢轨大里程方向爬行7毫米,东股钢轨大里程方向爬行5毫米。”在申书合的细心指导下,李永超和王海强按照操作流程测出了爬行值。“测量准确1申书合高兴地点点头,喝下了一大口水。

铁道线上没有一丝凉风吹来,钢轨上方的空气翻卷着热浪。从京广线上行435公里799米到437公里709米,三人在15个测桩点处逐一进行了精准测量作业。3个小时的高温作业下来,他们早已汗流浃背。

“每一米线路都要检查,尤其是在高温天气下,检查要更加细致、全面。”申书合两眼紧盯轨道,没有丝毫懈担就这样,他和工友谨慎地对待每一次出巡任务,用汗水和高温展开较量,确保管内线路设备的安全稳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