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最佳“搭档”护航最北高铁

2020-09-03 08:15: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初秋时节,最北高寒高铁——哈齐高铁穿越大庆龙凤湿地,列车风驰电掣驶过,静谧的芦苇荡因此瞬间喧嚣,又很快恢复了宁静,无垠水草在风中摇曳着。

大庆工务段护路巡防员闫国忠和他的亲密伙伴——护路巡防犬虎子,定时在高铁桥下巡防巡视。在空旷、寂寥的山野中,一个人、一条狗,守护着一方线路的安全。

2020年8月17日,哈齐高铁开通运营5周年,闫国忠和虎子也在这里整整坚守了5年,安全巡视600多个日夜。

位于哈齐高铁龙凤湿地特大桥下、方圆几公里内渺无人烟的哈齐高铁56号岗亭,是闫国忠和虎子巡视的“根据地”。当班的每一天,这对“搭档”都要从岗亭出发,在管护的4公里范围内走上4圈。

“我的工作就是巡视哈齐高铁142公里至146公里间高铁基础设施和线下环境安全,检查高铁防护栅栏、高铁桥墩桥梁等设施。”在闫国忠看来,这份工作不复杂。

不复杂却并不意味着简单。闫国忠的工作3班倒,每班要坚守3天,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护路巡防一刻不停歇。寒冬腊月,闫国忠带着虎子,踩着没脚踝的积雪,巡视一圈得两个小时。寒风刺骨,巡视回来,不足6平方米的巡防岗亭,是闫国忠和虎子唯一驱寒取暖之地。小小岗亭内,一把椅子、一张小床占据了大半个空间。

5年时间里,虎子陪伴闫国忠累计巡视了1.8万多公里。每次巡查,闫国忠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春融季节重点检查防护网是否稳固,汛期主要看积水冲刷路基情况,秋收时节重点排查是否有被农用车撞坏的防护网,冬运则主要看雪埋线路情况。5年里,闫国忠共消除安全隐患50余起。

由于地点偏远、远离站区,闫国忠要自己运输水、米、菜等基本生活补给。

在哈齐高铁沿线,共有107个巡防岗亭,每名护路巡防员都和闫国忠一样,一个人、一个岗亭、一段路,与寂寞为伴。“守护高铁安全的使命,支撑着我们战胜寂寞、坚守岗位。”闫国忠道出了所有护路巡防员的心声。

2019年,哈齐高铁沿线护路巡防员消除高铁线下安全隐患200余起。在保护高铁环境安全的同时,他们还多次发现、处理草原荒火,完成护送走失老人回家等“分外”任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