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守山人”的1825天坚守

2020-09-03 08:15: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坐落于沪昆铁路上行线水花至镇远区段的芽溪Ⅱ级防洪看守点,是凯里工务段管辖的防洪重点看守处所之一,潘秀德是该段镇远桥路车间看守工,他和3名同事常年日夜坚守这座大山,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守山人”。

入秋后的贵州大山深处,凉意袭袭。8月21日8时许,潘秀德披上黄马褂,戴好防护用具沿着山脚开始巡查。“我们必须每两个小时进行一次防洪巡查,下雨天更是要不间断地加密巡查。”潘秀德说。

2015年,潘秀德开始担任芽溪Ⅱ级防洪看守点看守任务。“像这样24小时不间断看守的日子,已累计1825天了。”潘秀德说,“这座山体由于滑坡严重,必须24小时不间断监控。尤其到了雨季,一旦土体溜坍掩埋铁路,会影响行车安全。”

用眼睛盯、用耳朵听、用脚步丈量,这样的工作潘秀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潘秀德说,在一次强降雨过程中,他和同事一起巡查时发现山体坡面有少量泥土溜滑,正夹杂着雨水往下流淌。他第一时间报告了上级部门,并采取坡面临时固定措施等待救援,最终消除了安全隐患。

看守点的工作不免有些枯燥乏味,接车是唯一“调味剂”。“嘀嘀嘀”,这时,别在他腰间的列车接近报警仪响起,潘秀德拿起防护旗立岗按标迎接列车。由于列车运行密度大,潘秀德要时刻关注报警仪,一天下来他要迎送60多趟来往列车,要从看守点往返60多趟,记录信息60多条,立岗接车60多次。

看守点的生活简单,交通不便,上下班都要沿着蜿蜒的山路行走近半小时。山里的风说来就来,而且风向毫无规律。有一次,看守点煮饭的锅被大风直接刮走,潘秀德情急之下只好让家人送来自家灶上的锅来应急。“怕错过接车,怕山体有动静,下大雨的时候一刻都不敢离开工作岗位。”潘秀德说。

1825天,潘秀德和同事们在这里迎来送走了一趟又一趟列车,多年累积徒步防洪巡查达1万余次……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守护着山区铁路运输安全。

胡志强 闫耀攀

编后 流逝的岁月,不变的初心。潘秀德是默默坚守在铁路沿线的众多铁路职工的缩影。也许,他立岗迎送列车时,无法被旅客注意到,但在潘秀德的记录本上,一列列安全经过的列车,如同一座座灯塔、一个个坐标,指引着他继续前进,让他始终坚守初心,用爱点亮旅客回家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