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珍惜碗中米 吃光盘中餐

2020-09-01 08:06: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艳波 陈可佳

(胡艳波 陈可佳)“大家好,今天和大家聊一聊餐饮浪费的那些事儿……”8月19日,哈尔滨机务段检测车间职工陶松奇通过“哈机人”微信公众号和工友们一起响应“光盘行动”号召。

这个段现有职工近4000人,每日近1500人次分散在管内7个职工食堂就餐。为最大限度地减少餐余垃圾、做好舌尖上的节支文章,该段自5月初就推行“报餐制”,以车间、科室为单位上报每日就餐职工人数,各食堂按数烹饪、照单配餐,对于少量额外就餐人员则通过横向调剂或临时单炒的方式解决,既减轻了食堂人员的工作量,又从源头上控制“餐余过剩”问题的发生。

与此同时,他们还利用段内自办媒体加大正面引导和负面曝光力度,录制《李广波小广播》专栏,用身边人身边事讲清浪费的危害、过紧日子的重要性;推出《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倡议书》,把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纳入“631+N”常态化宣教重点,引导职工算好节支账、效益账,增强主人翁责任感。对于浪费问题,这个段组织专人采取巡查垃圾箱、调取监控录像等方式曝光,并纳入考核,联挂管理者责任。现在,大家吃完饭后都会互相问一句:“光盘了吗?”

此外,他们还积极响应环保部门要求,取消一次性餐盒使用,倡导职工自带餐具吃多少、打多少,仅此一项一个月就节约成本近5万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