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抓好关键环节把控 确保列车绝对安全 樟木头站积极应对台风“海高斯”的影响

2020-08-19 20:00: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双全

今年第7号台风“海高斯”,8月19日早晨6点钟前后在广东省珠海市金湾区沿海登陆。根据台风“海高斯”运行轨迹的特点,地处广东南部的樟木头站同样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8月19日一早,广深线I、II、III、IV线均执行了大风限速警戒。该站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做好应对台风的各项准备工作,并把盯控重点放在信号楼的关键作业上,确保了行车组织的绝对安全。

一是强化调度命令的把控,确保调度命令准确无误。铁路运输有一个特点,为了有效落实调度单一指挥,以调度命令来传达各种行车指令,是确保行车安全的重要手段。信号楼是接收传达调度命令的重要环节,所有调度命令均由车站值班员负责接收、传达与落实。因此,盯住调度命令是确保安全的第一关。信号楼盯控干部对每一张调度命令都进行了严格的审核把关,确保了调度命令的准确无误。

二是强化进路信息的把控,确保列车进路绝对正确。车站CTC3.0升级改造是今年8月12日完成的。改造后,车站控制台由原来一个场,分为了普速场和城际常一些操作模式也相应地发生了变化。特别是信号楼内原来由值班员和信号员岗位共同承担的工作,现在合并后由值班员一人负责。并且还是一个操作过程的熟练及对设备认知的适应期。当设备转为车站控制模式时,值班员会出现手脚忙乱的情况。针对这种情况,车站由盯控干部负责把控每条进路信息,每条列车进路,每个信号开放,以此确保列车进路绝对正确。

三是强化开通条件的把控,确保应急处置有序推进。行车应急处置过程中,执行的是“一停、二报、三查、四处置”的应急处置原则。当接到或发现危及行车安全的信息时,需要及时扣停相关在途列车,并严格按设备单位登记的条件放行列车。针对执行大风限速警戒的情况,车站把审核运统-46设备单位登记的内容,核对确认区间、线路、接触网等行车设备开通情况,作为盯控干部的把控重点。做到既不放松列车放行条件审核,又不影响处置流程推进。尽力减少因台风给列车秩序造成的影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