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奋斗在大地山川

2020-08-13 12:21: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鹏程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中国铁建,肇始于战火纷飞的岁月,在少年中国的伟大征途里,不畏艰险,激流勇进的铁道兵战士,向着大地和山川,以画笔和斧锤起誓,一步步构筑起祖国母亲坚强的骨架。

伟大精神,一脉相承,现在的铁建人,依然发扬着铁道兵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不怕艰险、勇往直前的优良传统,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伴随着祖国茁壮成长,乘风破浪,砥砺前行......

——题记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七月盛夏,晴空万里,天上地下处于一片耀眼的光明之中。我投身在这光明的行列,和十五位学员一起,前往贺兰山与黄河交汇处“山石突出如嘴”的美丽城市,宁夏石嘴山市,为了正在建设中的包银铁路。

飞机落地银川河东机场已是下午时分,项目苟书记和办公室樊姐、黄老师已在出站口等候多时,对我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书记微笑着说到:“这么庞大的队伍,他必须亲自来接。”,我们喜悦万分。一旁的黄老师号召大家聚到一起,调整角度,用相机记录下了这美好时刻。回石嘴山市的车上,樊姐为我们献上一束淡黄色的向阳花,花边点缀着多彩满天星。微笑向暖,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多么细心温暖的人啊,多么美好的祝福。到达项目驻地,章总和几位部门部长已为我们准备好项目部最好的饭菜,其实和街上小饭馆的菜品相差无几。席间,据章总说,在项目上,像这样的饭菜可不常有,遂嘱拖大家做好艰苦奋斗的准备。就这样,一顿饭下来,人又熟络不少。

随后几天,书记一行人带领我们到各现场组、施工段实地参观,最后举行了“导师带徒”签约仪式。初见导师,激动不已,他粗壮的手臂握住我手的那一刻,宣告了我人生又一个阶段的开始,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我默语,一定多学多干,不能辜负他的教导......

相遇在镇朔湖特大桥

第二天,我根据安排去往项目第三现场组,来接我的是一位在岗位工作六年之久的鹏哥,略带古铜色的皮肤,透着坚毅。他帮我们拿好行李,一路开往现场组施工段,车内放着流行歌曲,我们和鹏哥聊的开心,他特别嘱咐:“这里紫外线强,注意防晒;蚊子也很厉害,和别地不一样,是特别贫血的那种,要注意不被叮伤。”呵呵,感谢遇见这么有趣的人。

很快到了现场组驻地,哥哥姐姐们出来迎接,帮忙拿东西,好生热闹。一切安置妥当,组长张总和我们见了面,在办公室里,亲切地和我们交谈,说着自己的经历和现场组有趣的人事,感慨我们年轻人朝气蓬勃,鼓励我们放开手脚好好干,并表示遇到任何困难,一定找他,不能让任何我的兄弟姐妹受委屈。是的,张总这独特的气质,总能给人安全感的人,怪不得其他人都喊他“宝哥”。

晚饭后,吴总召集大家,对我们刚到现场驻地的新人又一次的热烈欢迎,席间,大家彼此介绍了自己,我们收到前辈们对工作的感悟。一切都是那么坦率和真诚,工作很累,但他们很乐观,也许这就是热爱吧。会毕,该到休息的时间了,我的房间是二楼,站在门口,可以清楚地看见不远处依然闪烁的灯光,灯光下车辆来回,吊车黄色的巨臂直入云霄。上夜班是很辛苦的,有着一般人想像不到的辛苦,这些黑夜里不屈的灵魂,是即平凡又伟大的存在,是当之无愧的新时代铁道兵战士,我不由自主的感叹着......

行走在热闹的施工现场

从蓝天白云的活动板房醒来,窗外是一望无际的绿色田野,站在楼下等候签到,清晨的风从脸庞划过,是那般的舒爽。签到完毕,跟着大部队一起,洗漱、吃早饭、检查装备,出发,我们向着初醒的大地飞奔而去......

带领我们的是欧阳长城大哥,这名字有着浓浓的武侠风味,想必也是义薄云天的江湖豪杰,但他的江湖,是在我们站着的镇朔湖这片土地。我们喊他城哥,他细致地给我们讲述着现场,“咱们所承接的是包银铁路项目施工段比较关键的工程,这里地下水丰富,对技术要求更为严格。所以我们一定要仔细,不能出任何差错。”,我们点头应许着,“这是造浆池,钻孔的时候使用,防止孔壁脱落;正循环、反循环、钢筋笼下放、混凝土浇筑......”城哥继续讲解,是名副其实的工程师、教授。

一直向前走,吊机整齐排列,像威武的士兵,高举着手臂,肆意地抓放着建筑材料,旁边不时有大型卡车轰鸣着驶过。清脆的撞击声、嘶吼的汽笛、噪杂的人声,汇聚成一曲雄壮的交响乐,在这充满雄性气息的大地,我感受着电力与钢铁的召唤。

终于到了桩井施工现场,正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遥

我充满好奇地看着,只见一种撼天震地的力量,抖落开包裹湿软地表的面纱,大地,便在锲而不舍的钻入中颤悸、呻吟,激情挥舞的锄镢煽动得愈发有力,于是,裸露的地表汩汩渗出窖封许久的丰盛琼浆。挖掘、挺进,一米、二米、十米,愚公并未遁隐入远古,他们正把大地的阴暗与冷漠狠狠穿透,以钢筋水泥的钙质填充满着大地薄弱的软肋。我想,如果桩井是一个隧道,时空的另一头定是远遁红尘的世外桃源;如果桩井是一螺号角,那么镇朔湖特大桥建设的新纪元将在这里再次吹响。我把这些筑路者的心胸实比作另一种桩井,深邃而宽阔,澎湃着金流赤瀑滚滚奔淌的最强音,包银铁路镇朔湖特大桥定会因此而变得更加坚毅永久。

看完这些,已是中午时分。此时的太阳,已然是中了酒毒的眼,放射着混沌的愤怒,猎鹰般俯瞰着众生,路边发黄的稻穗呵,低沉着头,甚是卑微。我问城哥,还有多久吃午饭?城哥笑着看看手机,“嗨,时间真快,已经到饭点了,走,回去吧。”但此时,旁边依然有工人在施工,多么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我敬佩不已。

筑路者的辉煌

交通运输是兴国之器、强国之基。习总书记多次讲到,“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具有很强的先导作用”,“‘要想富,先修路’不过时”。

遇水架桥,逢山开路,这一群充满信念和钢铁意志的智慧群体,新时代的铁道兵,以荒凉替代繁华,用汗水浇灌梦想,披星戴月、经风沐雨的开路先锋啊,是他们,一次又一次拉近着各地区、各民族的距离,这些伟大的平凡人,不知下一站又去往何方,但他们的辉煌,必将镌刻在高速运转的铁路史上,历久弥香。

我想,这巍巍贺兰下的筑路者,一定会很自豪吧,这缤纷色彩安全帽下跳跃的山川生灵,以钢铁为骨架,以混凝土为肌肉,以汗水为血液,要给镇朔湖特大桥披一袭绝伦霓裳,这样的信念在风霜雷电中滚烫,这样的希望在湛蓝的天空高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