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国水电四局哈尔滨地铁控制中心加强施工过程管控、严格落实工艺流程

2020-08-13 12:27: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中红 杨伍

施工质量控制是指在明确的质量方针的指导下,通过对施工方案和资源配置的计划,实施,检查和处置等方面,进行施工质量目标的事前、事中和事后控制的系统过程。

哈尔滨地铁控制中心改造工程位于哈尔滨市和兴路与西大直街交叉口地铁大厦内,是将地铁1号线控制中心改为地铁1-3号线控制中心。施工范围为包含拆除工程、土建及装修工程、给排水工程、低压配电及照明、通风空调系统、弱电系统(综合布线、视频)改造等。哈尔滨地铁指挥部根据现场实际和施工过程中所存在着的各方面问题,以及室内装饰装修以及乳胶漆粉刷和地板铺贴等重要工作带来的种种阻碍,提出相应的控制措施。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首先是施工材料的控制,装饰材料品种繁杂,质量及档次相差悬殊,装饰过程中也会受到顾客的主观影响,导致装饰施工材料控制相对困难。控制中心改造过程中所使用的材料,在进行挑选的时候,必须严格性能指标,恰当合适的选择符合生产质量标准的装饰装修材料。通过查看和检验产品的相关合格证以及内含物质是否超标等指标要求,来确定产品质量的准确性和合格性。如矿棉板安装在运营设备机房内使用中,不仅降低了机房的噪音而且环保美观、检修方便,包括矿棉板以及配套的单面安装扣、排水槽、收边条、Z形安装码、断键胶带以及安装滚轮等。在相关材料开箱时候应当检查板的外观是否破坏,根据矿棉板的尺寸标准检验是否合格。由于板长并且重,因此在搬运过程中应小心,在吊装至屋面时一定要用绳索水平吊装防止板块滑落,板与绳索接触处必须要用软接触保护。

其次是施工工具的控制,在实际施工过程中,要及时检查工具的安全性,明确工具使用情况和次数以及工具磨损程度,更加有效的加强防护工具正常使用性。技术负责人将工具管理工作落实到位,管理人员对施工工具妥善保管,分类存放,实行施工工具的领用登记制度,以谁领用谁保管谁负责为原则,操作人员在领用工具时向管理人员说明工具的使用目的,然后则按照工具使用要求发放,保证工具正常的使用寿命。

为了保证正常施工生产,在实际施工前应检查各工具是否齐全,保养是否良好,如用于乳漆粉刷的专用工具,贴地面瓷砖的专用工具,安装矿棉板及石膏板的专用工具等,如乳胶漆所用专用刮腻子铲刀、地面瓷砖铺贴专用橡胶锤、矿棉板及石膏板安装红外线放线仪、手电钻,每天使用完成后分开放置于工具库,并严格按照标签分类整理存放,一是保障工具的正常使用寿命,二是确保工具在使用过程中对材料的保护,相辅相成。

落实工艺流程,把控安全质量

然后是施工工艺的控制,施工工艺是决定工程质量好坏的关键,有好的工艺,能使操作人员在施工过程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施工工艺包括工具及材料准备、施工技术要点、质量要求及检查方法、常见问题及预防措施,为了保证工艺的先进性及合理性,对于施工的操作人员有一定的技术经验要求,成熟的工艺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施工员必须是要对这方面的技术不止成熟且经历丰富,能够准确及时的解决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所出现的各个问题。例如在进行地面砖铺贴过程中,技术人员要针对其面积等特点,制定了相应的工艺做法,从技术上保证了铺贴质量,在施工时严格执行工艺要求,现场安装时尺寸等方面的准确性,保证了项目如期完成,从而使该控制中心装饰装修工程获得完美的成功。

再次是施工环境的控制,施工环境对装修工程的影响很大,尤其是乳胶漆粉刷的工作。在进行乳胶漆施工时,现场不得有灰尘,天气必须晴朗,为了保证工作质量,控制好施工环境是很关键的一步,要求施工人员在进行工序安排时要合理,避免施工污染,同时保证其他等工作所需环境要求,如室温要求、基体干燥要求、空气清洁要求等。因此一般结构方面的工作先进行,饰面工作后进行;头顶工作先进行,头顶以下工作后进行;隐蔽工程先进行,包封工作后进行;水电管线工作先进行,灯具、开关、插座、洁具、五金配件安装工作后进行;易受污染或贵重材料,保养不易的工作(玻璃制品、镜面、壁纸、面料、地毯等)应最后再做。在冬季施工时,室内温度达不到要求,则制定了相应的保温升温措施,同时做好了火灾的发生。

以人为本管理,戮力同心前进

最终是施工人员管理,从一定意义上来说,人是决定工程成败的关键。所有的工程项目均是通过人将材料组织而创造出来的,所以拥有一支有创造力的、纪律严明的施工队伍非常重要,才能间接或者直接影响施工的最终成果。首先,本年度复工复产以来,受疫情影响,面临用工荒和人流管控问题,控制中心因为特殊的地理环境,施工过程中存在着严峻的考验,指挥部组织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持有效检测结果入内工作,并严格控制人流进出频次,并在施工过程中严格落实消杀工作,配合地铁集团做好防疫工作。

营造一种荣辱与共的氛围,职责分明但不失亲和力,让所有的施工人员都感到自己是这个项目大家庭中的一员。充分发挥自己的才智,对工人奖罚分明,多鼓励、多举办各类生产生活竞赛活动,从精神物质上双管齐下,培养凝聚力。再次,明确了施工队伍的管理体制,各岗位职责,权利明确,做到令出必行。一支纪律严明的施工队伍,面对工期紧逼,技术复杂的工程,只有坚决服从指挥,才能按期保质完成施工任务。

目前,控制中心改造工程已基本完成,全面进入清尾找零阶段,疫情影响下的工程进度也已恢复。在控制中心改造过程中对材料的选择、施工工艺的把控、施工环境的控制、施工人员的管理都能够良好地落实到工程的安全质量问题上,保障了各个环节的顺利进行,水电四局建设者以较高的施工工艺完成了控制中心改造装饰装修工作内容,获得了地铁集团的好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