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青年突击队与大桥共成长

2020-08-03 21:01: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 凝

7月26日晚7点,广东湛江海湾上一座实力与颜值并存的地标桥梁——调顺跨海大桥正在建设,夕阳映着碧波,各个施工点的灯光星星点点亮了起来……

一群小伙子正伴着落日余晖,从东岸的工区向栈桥走来,他们头戴安全帽,用手擦了擦嘴巴,似乎在讨论着刚吃过的川味炒粉。辣味让他们夜班的热情也燃烧了起来。

这群小伙子是中铁大桥局四公司调顺跨海大桥负责主塔施工的5名技术员,实实在在的95后,他们中最年长的也不过26岁,2017年入职后已经参与建设了两座桥,最年轻的刚入职不到一年,仅23岁。这一群大学毕业不到3年的技术员常常加班加点,为研究制定一个施工组织设计方案而彻夜不眠。

项目经理戴军翔常以“毛头小子”戏称这帮青年技术员,而这群“毛头小子”也在不断磨练中迅速成长起来,俨然成为大桥建设的中坚力量。

2017年参加工作的舒畅翔年龄最长,其他技术员们都喜欢称呼他为“一哥”,作为大家的哥哥,他既要负责主塔施工,同时也要兼顾引桥的移动模架施工,工作之余,他有跳绳的习惯。而说起跳绳,兄弟们真是为他捏了一把汗。

去年4月,正值主塔钢围堰下放安装关键时期,当时气温很高,整个钢围堰就像是一个大蒸笼,四处不透风,只剩头顶上的“一碗”蓝天。舒畅翔为了学习更多,快速成长,便主动请缨,参与到此次工作中来。他常常在钢围堰里一待就是一整天,每天带两大瓶水,现场闷热、潮湿,喝下去的水很快就变成了汗液,衣服一遍遍被打湿。因为围堰下放点没有厕所,所以他常常憋尿,从早上7点到晚上7点,甚至不上一次厕所,这样的情况一直持续了半个多月……

随后的一个凌晨,舒畅翔腹部疼痛难忍,同在主塔施工的技术员姚康赶忙把他送到医院。急诊室里,舒畅翔疼得厉害,豆大的汗珠直往外冒,他眉头紧皱,嘴唇发白,却强忍着没有出声。拍完CT,医生诊断结果是肾结石堵塞尿道导致肾积水。原来是因为长期在施工一线,喝水少排汗多,还经常憋尿导致的。打了一针止痛药后,舒畅翔就回到了宿舍,想要马上投入到工作中去,兄弟们不让他去现场,他就在办公室做内页资料。

医生告诫他要加强锻炼,于是跳绳便成了他每天必须要打卡的一项运动,这一跳就从下放围堰跳到了主塔封顶,现在舒畅翔正负责塔梁同步施工环节,水壶也从原来的两壶增加到了三壶,平时他也总像大哥哥一样,提醒着其他兄弟们,多喝水多运动,保持身体健康,才能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作为“二哥”的姚康更像是个老师,他把自己所学的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2019年刚入职的徒弟们。那时候他们刚来项目部,很多人情世故和工作内容都不懂,还是稚气未脱的学生样,姚康便天天把他们带在身边,言传身教,“细节决定成败,粗心可能会引发事故”,这是姚康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工作中的他严谨心细,不放过施工现场的每一个细节,生活中的他热情活泼,常常组织大家一起打篮球、爬山等,想方设法把大家的业余生活变得丰富有趣。

而3名新入职的职场新手,也没有辜负师傅的教诲,虚心学习,比其他人都能吃苦。“尽快上手工作,能够独当一面,这不仅是项目领导对我们的要求,更是我们自己对自己的要求。”“我内心很感谢师傅,他教会我们本领,也愿意相信我们,把重要的工作交给我们做。”“对于我们的错误,师傅总是及时纠偏,耐心指导,让我们快速成长,我打心眼儿里佩服他。”徒弟们对姚师傅充满敬佩和感激。除了师傅的教导,3名新手技术员们在工地一线也常和协力队伍人员交流沟通,主动学习,施工作业组组长也会毫不吝啬地将现场施工的经验分享给他们。

自2018年7月调顺跨海大桥主塔施工以来,这5位年轻的技术员先后加入。如今,他们正奋斗在塔梁同步施工的各个工点上,互相通过对讲机传递着施工信息。黝黑的肌肤是他们的盔甲,鲜红的青年突击队旗帜被他们的汗水滋润着,永不褪色,在祖国广袤大地上肆意飞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