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椒江之畔夜巡记

2020-07-30 20:23: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晓勤

由中铁大桥局参建设的我国首个民营资本控股高铁项目——杭绍台铁路六标项目部,从今年四月份开始实行“夜间值班巡查制”,由项目领导与值班部门负责人组成的二人巡视组,每晚巡查标段各工区作业点施工情况,并将检查结果即刻发布到项目部“夜间巡查工作群”。

7月29日晚,夜巡值班领导项目副总工王胜虎要参加专题会议,我便随物机部部长刘斌一同夜巡,晚上8点从项目部出发。

8点17分,到达池塘山2号隧道,它的对面就是标段内最长的双线隧道池塘山1号隧道,隧道全长2593米,5月20日已经顺利贯通。

戴上口罩,第一次进入隧道。尽管是晚间,隧道内仍然闷热。“池塘山2号隧道仰拱模板加固,作业3人”,刘斌拍了现场相片,将信息发送到群里。从隧道出来,嗓子略感不舒服。

9点,来到下北山隧道,中国首条单洞4线高速铁路隧道,隧道分为8部依次开挖,现在已经有6部顺利打通,未通的7、8部像是一只伸有两只长长触角的巨型动物趴在洞口,打探外部。昨天我还从相片中看到这副景像,现在,我就站在它的面前,夜色从已打通的部位透射进来,一种穿越、科幻又迷人的镜头感。一群工人正坐在隧道内的边缘,等待渣土清理干净之后继续干活。

“下北山2号隧道二衬绑扎钢筋,下北山1号隧道7/8部出渣。”在巡查完两条隧道后,刘斌在手机上先后敲上两行字。

白天已经了解到,杭绍台六标有三处跨既有线路的连续梁施工,下午,随二工区项目副经理陈东泉登上过跨台金高速公路的连续梁,现在,竟然有机会登上另外两处连续梁,分别位于83、84号墩和56、57号墩,望着十几层约三十米高的扶梯,很有些挑战体力。

一路上,刘斌将手电筒特意照向我的脚旁,9点30分开始爬墩。84号墩上,灯光通明,我用相机拍了一些施工场景,刘斌在手机上输入“椒江桥84号墩6号块绑扎底腹板钢筋,立内膜,作业20人,83号墩前天浇筑砼,等强度张拉,未施工。”

但56、57号墩顶颇为安静,刘斌在墩底便已观察注意到异样,先拨通墩子作业队负责人和代班的电话。

“胖子,57号墩好像没人干活?啥情况?”

“56号墩昨晚刚打完混凝土,57号墩,上面有人干活呢吧”,胖子回答得不是很肯定。

放下电话,刘斌领我上57号墩,爬了几层,我开始发出喘息的声音,久坐办公室对着电脑码字缺少运动的后果。“要不要休息一下?”“不”, 跨上最后一层台阶,一阵轻松,墩上果然安安静静的,平息呼吸时,欣赏一会墩顶夜色,半轮月亮悬挂在空中,夜空中上方朵朵白云,黄浇公路上的夜灯织成一条彩唬

回到地面,刘斌没有丝毫犹豫,向群里发送信息,“椒江桥56号墩2号块昨天浇筑砼,等砼强度张拉,未施工。57号墩无人。”

五个点巡查下来,三个小时已经过去,在回去的路上,司机告诉我,杭绍台项目部自复工复产以后,24小时进入大干状态,“前阵,每天要到夜里12点左右才能结束所有巡查点,凌晨2、3点结束,也是常有的,现在很多工点已经顺利完工,爬上爬下的次数减少了很多啦。”谢师傅说。

“今晚57号墩的情况,会怎么解决?”我问。

刘斌说,刚才消息发出后,项目经理张剑啸已经在群里留言,明天约谈谈架梁队负责人。

“这些队伍老板,可是很在意约谈的,有一次巡查中发现类似问题,约谈后没有及时整改,项目部立刻换了一家作业队伍。”司机谢师傅接话。 “是增派人员?重新调整安排?施以压力?要视具体情况来定,前提就是确保每天按质按量完成计划进度,当天工作当天了结。”

今年是杭绍台铁路的决战之年,上半年项目部取得每月产值圴过亿的可喜成绩,夜巡制是杭绍台六标项目部在“抗疫情、保增长,大干100天”专项劳动竞赛以来又一有力举措施,全体建设者正以“坐不注等不起、慢不得”姿态,快速推进工程建设,为‘两美’浙江建设呈现大桥人的责任和担当,确保杭绍台铁路能在2021年顺利通车,献礼建党100周年。

viewfile-8.jpg

木工杨伟广正在制作模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