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江西:兴泉铁路石宁段最长隧道省界隧道全线贯通

2020-07-08 20:30: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希江 王孚

江西石城7月8日讯(王希江 王孚)5823米隧道横穿赣闽,862天鏖战昼夜不停。7月7日,兴泉铁路江西石城至福建宁化段最长隧道省界隧道全线贯通,并举行了隆重简洁的贯通仪式。仪式由兴泉铁路4标项目经理部原党工委书记高湛齐主持。

省界隧道全长5823米,是石城至宁化段最长的隧道,也是中铁二十一局集团兴泉铁路4标段的重难点控制性工程。隧址位于江西赣州市石城县与福建三明市宁化县之间,横穿赣闽两省武夷山系的崇山峻岭。隧道设计为“进口+斜井+出口”开挖方式,分四段式4个作业面分头开挖掘进。隧道多为低山地貌,地形起伏较大,自然横坡较陡,穿越构造(断层)较多,围岩错综复杂,岩体较破碎;尤其是出口段Ⅳ级围岩有879米,V级围岩625米;其中,斜井Ⅳ级围岩有525米,Ⅴ级围岩165米;进口洞门大面积要进行锚杆框架梁锚固,施工难度非常大。石城端进口段由参建四公司组建的一分部负责施工,宁化端出口段和斜井由参建五公司组建的二分部负责施工。

2018年2月中旬,省界隧道三个作业面先后铺开施工;同年11月16日,出口段和斜井正式爆破进洞施工,随后不久,进口段也正式爆破进洞施工,全隧实际正式施工历时达596个日历天。

当天上午9时许,兴泉铁路4标项目一分部和二分部建设者分别在隧道进、出口现场,举行了隆重简洁的贯通仪式。在一分部管段的隧道进口现场,石城县人大主任徐竣石城县铁办温春明、琴江镇刘龙水、中铁济南公司总监孟磊、兴泉铁路4标项目经理刘宇旭、原党工委书记高湛齐、总工韩大栋以及一分部项目经理等领导出席贯通仪式。

一分部项目经理刘国平在发言时表示说,省界隧道连贯于江西石城县和福建宁化县之间,地质情况非常复杂、植被茂盛,工程进度始终影响着兴泉铁路的整体工程进度;进洞施工以来我部发扬不畏艰难、敢于拼搏的精神,超前谋划、标准化施工,克服地质偏压和高温、雨季等种种困难。“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省界隧道全线的顺利贯通,标志着兴泉铁路建设又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向全线通车迈出了新的步伐。省界隧道的顺利贯通是我们工作的又一个起点,接下来的施工任务依然艰巨,我们将按照东南公司“八高九建”要求,严格按照施工要求,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进一步凝聚人心、振奋精神、再接再厉、攻坚克难,为兴泉铁路早日开通运营而扎实奋斗!

图1-贯通仪式现常

图2-建设者参加贯通仪式。

图3-建设者合影留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